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2016年06月17日15: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今日举办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陆慷主持记者会。

有记者问:你之前说有近60个国家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能否提供这些国家的名单,以便我们进行报道?

陆慷答:我记得上次也是法新社问同样的问题。我在这里澄清一下,你也应该记得,并不是我说的有近60个国家,而是当时记者提问时说已经有近60个国家。我可以重复上次的答复,我们没有去数这个数字,但是就目前掌握的数字看,已经远远多于七、八个国家,这就足够说明问题了。你既然今天又问到了,我可以告诉你,这两天又有一些国家公开发表声明支持中国的立场。

有记者问: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与达赖喇嘛会见时表示,支持西藏保护自己的宗教和文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答:正如我昨天指出的,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第十四世达赖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他鼓吹的所谓“中间道路”主张实质就是要搞“西藏独立”。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违背了美方关于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藏独”、不支持分裂中国活动的承诺,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也必将损害中美之间的互信与合作。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合作大局。

至于中国西藏的情况,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各项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这是任何不抱政治偏见、不抱险恶用心的人都不会否认的基本事实。我也可以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团结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任何想拿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关于你提到的西藏宗教和文化事业,我想,任何一个真正关心西藏发展、关心西藏文化和教育事业进步的人,对比一下第十四世达赖在西藏的时候和现在西藏的情况,任何客观的人都会得出客观的结论。

有记者问:第一,昨天,你对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军人进入“阿鲁纳恰尔邦”作出了回应。今天有报道称,中印军人发生了“肢体冲突”,最终以赠送巧克力化解。你有何评论?能否提供更多信息?第二,美日印正在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有报道称中国军舰跟踪了参加军演的印度等国军舰。你有何评论?

陆慷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印度内政部官员已经作出了澄清,表示不存在所谓中国边防部队“入侵”或“越线”的问题。我也想强调,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地区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边防部队的有关行动是例行性的巡逻活动,这是我昨天已经说过的。我们也愿意同印方一道,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关于第二个问题,昨天也有记者问到了,我不掌握具体情况。但是我想在这里提醒,似乎总有一些人把一些正常的事情进行人为炒作和扩大。他们的用意到底是什么,希望大家能够擦亮眼睛看清楚。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