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

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应为此次难民危机负责

2016年06月15日16: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6月15日电 2016年6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谁应该为此次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 报告认为,真正应该为这场欧洲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的是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英国及法国等。

战争是制造难民的罪魁祸首,没有战争就不会有大规模的战争难民。远的历史不说,仅冷战后世界出现的一系列局部战争,哪一次没有制造难民?西方社会普遍认为,战乱与冲突、暴政与独裁、贪腐与迫害等,都是造成难民潮的直接因素,这种观点表面上看似乎有道理,但实际上还未触及造成难民潮的深层次根源。

真正应该为这场欧洲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的是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英国及法国等。为什么得出这样的结论?回顾一下冷战后爆发的几场地区热战,哪一场战争没有美英的影子和西方奉行的新干涉主义?科索沃战争和北约轰炸南联盟事件,体现出美国欲通过北约控制欧洲的政治意图。“9·11”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发动的反恐战争表面上看有其正义之处,但实际上却给阿富汗政局带来了长期的动荡。伊拉克战争更是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强加给伊拉克人民的,不但要了萨达姆的命,而且导致伊拉克各派政治势力争权夺利、相互倾轧。后来的利比亚战争也如此,今天还在与法国称兄道弟的卡扎菲,明天却被法国武装干涉、命丧黄泉。至今战火还在燃烧的叙利亚,百姓流离失所,这个拥有2200多万人口的国家,几乎有一半人逃难到国外,并成为今年欧洲难民潮的主角。

从本质上讲,冷战后美国一超独大,为维护其霸主地位和全球核心利益,美国一贯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干涉主义和单边主义,动辄就对别国的内政横加干涉。当然,美国的干涉手法有直接与间接之分,胡萝卜和大棒交替使用。比如,在除掉其强权政敌萨达姆和卡扎菲时,采用的是北约打头阵的直接清除战术及干涉手法,然后用所谓美式民主的新政权替代旧的“独裁”政权。当美国想扶持反对派夺权时,往往则采用和平演变战略,西亚北非一些政权的倒台以及叙利亚、乌克兰内战的爆发,同美国间接干涉他国内政有很大关系。美国在干涉别国内政时,常常借口推广西方“民主”、“人权”,反对“独裁”、“暴政”,或要求核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等。

美国在冷战后对全球事务和阿拉伯世界的干预,推行的霸权主义,直接导致叙利亚等国发生战乱,最终引发一场又一场的难民危机,因此,美国应该为战乱及难民潮承担主要责任,这一点是有根有据、毋庸置疑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一些大国(如英国和法国)在美国制造战乱和难民潮的过程中,往往也充当了“帮凶”和配角的角色。比如英国,其外交政策长期追随美国,自认为是美国在大西洋彼岸最忠实的盟友,美国发动的一系列战争中英国总是形影相随,以至于伊拉克战争时英国首相布莱尔被媒体戏称为是小布什的哈巴狗。法国有时与美国保持外交上的距离,由于法德两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反战立场,他们曾被美国划分为“老欧洲”。但有时候法国也站在美国一边,尤其是发动利比亚战争时法国还充当了急先锋。总之,英法等一些欧洲国家在外交上追随美国干涉别国内政,一是出于对欧美普世价值观的认同及推广;二是利用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提升并体现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大国地位及影响力;三是自身也想谋求其在中东北非地区的国家利益或小霸权,毕竟他们曾经是那里的殖民者。(王楠)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