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

(共158项)

2016年06月08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教育领域

  (一)巩固中美两国政府间的教育政策交流

  1.继续执行中美教育部合作执行计划。

  2.举办2016年中美教育部际磋商,规划本年度两国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和活动。

  3.继续举办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推动中美省州层面的教育政策与实践交流。

  (二)设计实施新的引领示范性项目

  4.美方将实施“百万强”计划,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

  5.设计并执行好“知行中国—中美学术影响力计划”。

  6.设计并执行好“知行中国—中美高校学生领袖研习营”项目。

  7.举办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合作研讨会并签署“双百”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计划,目标是5年内实现中美100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对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具有国际标准、国际视野的高等应用技术人才。

  8.启动实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项目,组织中小学名校长赴美研修访问,就美国基础教育动态等重点专题学习交流。

  9.执行好“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三)继续实施好中美教育交流的重要合作项目

  10.继续实施“百千万”计划,2016年至2020年,邀请100名美国青年领袖访华游学;促成双方各1000名优秀大学生到对方一流高校研学;每年公派1万人赴美学习研修。

  11.继续实施中方“公派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

  12.继续实施中方“万名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项目。

  13.继续实施中方“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邀请美国中小学校长和师生来华参加校长团、夏令营、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师资培训等项目。

  14.继续实施美方“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

  15.继续执行好中美富布赖特项目。

  16.继续执行好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

  17.继续邀请美国优秀高中毕业生访华团来华参加创新夏令营。

  18.继续执行“千校携手”项目。

  19.继续执行“知行中国”青年学者项目。2016年将邀请第二批美国青年学者来华研修,促进中美青年学者交流。

  20.继续执行400名非洲裔美国大、中学生来华游学项目。

  21.继续执行向传统非洲裔大学联盟的学生来华学习提供1000个奖学金项目。

  (四)支持中美在多个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交流活动

  22.继续支持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23.教育部将与德州仪器公司签署《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谅解备忘录》。

  24.教育部将与谷歌公司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

  25.支持中美公司合作制作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

  26.支持海通证券联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和美国尼尔·布什中国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中美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27.举办“汉语桥”美国学生千人夏令营。

  28.继续推动孔子学院和课堂在美发展。

  29.继续推动与美国大学理事会和亚洲协会合作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全美中文大会以及其他项目的开展。

  30.继续推动新汉学计划实施。

  31.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于2016年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举办中美大学天文合作高峰论坛。

  32.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中美有关大学签署中美大学天文领域人才合作培养协议,共同设立“中美大学天文领域人员交流项目奖学金”,每年共同资助中国优秀学生学者赴美开展天文领域相关合作科研。

  3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与美国社区学院协会于2016年继续举办“中美高职院校/社区学院校长对话”。

  34.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继续执行“中美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

  35.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于2016年举办第二届“中美未来职业之星联合研习营”。

  36.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于2016年邀请美国耶鲁大学Spizzwinks阿卡贝拉男生清唱团来华进行访演活动。

  37.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于2016年举办“中美高校领导力发展论坛”。

  38.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继续执行好“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39.中国大体协将在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举办中美学校体育战略对话。

  40.中国大体协将邀请杜克大学女足队于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来华,与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美大学女足友谊赛。

  41.中国大体协将与NIKE(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美大学生女子足球队伍交流。

  42.中国大体协将于2016年6月底和11月初分别在长沙和上海各举办一期“2016 FUSC/CSSF—NBA校园篮球教练员培训班”。

  43.中国大体协将于2016年7月选派41名全国优秀的高校体育管理人员赴美国圣母大学进行为期1个月的留学。

  44.中国大体协将于2016年8月组织中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的全明星队赴美访问,期间将与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犹他大学的女足队进行友谊比赛、研讨交流、训练互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45.中国大体协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于2016年9月至12月选派209名学校体育教练员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犹他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留学,项目涉及篮球、田径、游泳和拉拉操。

  46.中国大体协将于2016年11月在上海举办第五届中美大学生体育文艺周系列活动,期间包括NCAA男篮常规赛(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比赛)、中美大学生男篮友谊赛、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教育展等多姿多彩的交流比赛和艺术联欢活动。

  47.中国大体协将于2016年12月上旬在美国举办中美高校体育论坛,届时由国内省市教育厅/教委、高校领导、教练员等近40人组成的代表团将赴美交流研讨。

  48.中国大体协将与教育部国际司于2016年共同举办“留动中国”来华留学生体育活动,邀请美国等国家来华留学生参加体育比赛、歌舞及演讲等才艺展示活动,进一步增进中美青年间的理解和友谊。

  (五)支持两国教育机构高水平战略合作,推动人才培养和合作办学项目

  49.继续支持中美大学开展智库合作。2016年,北京大学将与斯坦福大学合作举办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复旦大学将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合作举办首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

  50.继续支持清华大学与黑石集团开展“苏世民学者项目”,培养具备卓越领导能力、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未来领袖。

  51.支持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开设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为世界范围内的学生搭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52.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与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成立“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平台”。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