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美一直在用“美国的逻辑”解读南海局势

2016年05月30日11: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依据五角大楼网站发布的信息,卡特下一个重要行程将是开启亚洲行,到新加坡参加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安全峰会。法新社说,围绕南海的争论很可能主宰今年的峰会。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朱锋过去十年一直参与香格里拉峰会,他29日告诉《环球时报》,“下月的安全峰会美国将指责中国破坏亚太法治秩序、违反国际规则、成为地区不稳定因素,这是肯定的”。

“卡特的讲话是一种典型美式解读。”朱锋说,中国政府2014年就明确表示,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是出于给地区提供公共产品、推动环境保护开发等目的,重在民用,而非军用,美国对此存在误读。对南海出现今天的紧张局势,美国难辞其咎,但美国一直避谈自己的责任。朱锋认为,美国一直在用“美国的逻辑”解读南海局势,中国认为自己是为了维护主权,美方则视之为“改变现状,挑战美国数十年来都未遭受挑战的西太平洋霸权”。

想在香格里拉峰会上指责中国,美国得先堵上自己理亏之处。卡特讲话同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读者来信,质疑美国才是出于私利的麻烦制造者。署名Realist的读者称,没有任何一次已知的海上商运因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在航行自由方面受威胁,美国调军舰来挑战中国,貌似是在制造一个目前根本不存在的“航行自由”问题。相反,东亚人渴望和平环境,一个完全由美国说了算、且美国主要扮演“反华枪械店”角色的秩序,只会威胁地区稳定。读者Dhako说,美国其实明白,东亚经济融合明显有利于中国,而非美国。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丁小希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崔杰通 刘扬 柳玉鹏 陈一】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