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令"别有用心?美11州起诉奥巴马政府

2016年05月27日11: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厕所令"别有用心?美11州起诉奥巴马政府

  

   包括得克萨斯、威斯康星在内的美国11个州25日联名起诉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指控联邦政府本月早些时候颁布的“厕所令”不合法。

  这项法令要求所有公立学校允许“跨性别”学生根据“心理性别”而非“生理性别”选择卫生间和更衣室。但在这11州地方政府看来,“厕所令”是“搞社会大实验”、无视保护儿童和基本隐私权的政策。原告方誓言将把“厕所战”打到最高法院。

  【“没有法律依据”】

  联名起诉奥巴马政府的11个州为得克萨斯、威斯康星、俄克拉何马、亚拉巴马、西弗吉尼亚、田纳西、缅因、亚利桑那、路易斯安那、犹他和佐治亚。诉状被告是奥巴马政府和多家联邦机构及其负责人。

  “被告方阴谋将全国的工作和教育场所变为开展大规模社会实验的实验室,蔑视民主进程,无视保护儿童和基本隐私权,”诉状说,“这是试图用行政令改写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的做法)……新法令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诉状还说,联邦政府僭越其被宪法赋予的权力,制定相关法令本应是国会和各州政府的职责。

  得州司法部长肯·帕克斯顿25日告诉媒体记者:“如有必要,我们将为此抗争至最高法院……这事关那些不安的家长,他们想要确保孩子的安全有保障。”

  得州副州长先前表态,得州宁可不要联邦政府的100亿美元教育拨款,也不会服从“厕所令”。

  按法新社的说法,奥巴马政府13日发布的“厕所令”虽没有强制效力,但如果公立学校拒不执行,可能因此吃官司或面临联邦补助缩水的窘境。

  【包藏政治目的?】

  西方媒体发现,这次起诉联邦政府的11个州中,有9个州的州长是共和党人。由共和党人控制的堪萨斯州和密西西比州也声称将无视“厕所令”。

  面对地方政府诉状,白宫方面尚未正式回应。美国司法部表示,他们将审核诉状,但没有过多置评。

  一些支持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人群权益的人士25日批评得州等11州的做法。“跨性别团结基金会”成员艾利森·吉尔说,地方政府“是为达到政治目的而将学生安全置于危险境地”,这份诉状没有反映出大多数学校董事会和学校管理人员的意见。

  律师保罗·卡斯蒂略说,这是对“跨性别”人群的歧视。

  但反对“厕所令”的人认为,这一政令将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进而侵犯学生隐私,甚至让“色狼”有机可乘对女性施以性侵犯。

  不过去年,监督美国媒体组织发布报告说,全美17个校区实施了类似“厕所令”的保护“跨性别”群体措施,没有记录显示这些措施被人恶意利用。

  艾奥瓦州得梅因地区公立学校发言人菲尔·勒德说:“我们没有收到有学生滥用这项措施的报告,也没有人利用它做出不轨或性骚扰举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