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元加息预期上升 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2016年05月26日15: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元加息预期上升 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专电(记者 有之炘)最新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多位官员对6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而此前市场对年中加息的预期较低。美联储年中加息预期上升,全球市场为之动容,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也再度成为焦点。

  美国4月份议息会议纪要结果比投资人预期的更偏鹰派。纪要显示,若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情况持续改善,可能将于6月份加息。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尽管存在“英国脱欧”等风险,但美联储仍可能在6月份或7月份升息,且鉴于美国经济增长的力度,明年还将更多次升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国利率在过低水平保持过长时间,可能导致未来发生金融不稳定,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增强“可能是好事”。

  美国商务部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屋销售升至八年来高位,房价触及记录高位,进一步表明第二季开局经济增长加速。

  市场对于美联储在年中加息的预期大幅增强,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支撑美元走势。实际上,自5月初以来,美元指数基本保持了持续上扬。中国银行交易员刘洋溢预计,短期美元指数可能会升破96一线。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判断,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推升下,美元反弹将持续更长时间,全球将可能迎来一轮美元升值期,这对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市场的资本跨境流动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93,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25点,创下2011年3月以来新低。

  富拓外汇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预计,人民币汇率虽然小幅承压,但大幅贬值、大幅震荡为小概率事件。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有助于避免激化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同时,监管层多管齐下提前布局,因此人民币下跌空间有限。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外汇市场应当立足于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发挥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无论是贬值压力还是升值压力,该怎样就怎样,都可以释放出来。”

  日前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人民币汇率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春建议,为了避免美联储政策对中国的过度影响,中国必须放弃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但一步到达完全浮动汇率制度有较大风险,可以先以“一篮子汇率”作为过渡阶段的参考汇率,以减少中国受到别国货币政策的过度影响,然后逐渐增加汇率的灵活度和浮动区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也建议采取渐进式改革。张明坦言,汇率维稳的成本很大,因此央行需要一个折中的方案来稳定汇率,在此背景下“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激化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长远来看,中国经济作为大国经济,最适合的汇率制度应该是自由浮动,或者可以为人民币的有效汇率设一个比较宽的年度汇率波幅,只有触及波幅的上下限时才进行干预。

  国富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建议,稳定市场预期就要让国内市场逐渐淡化一味对美元汇率的关注,让市场意识到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的,该升就升、该贬就贬。与此同时,要做好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系流动性的管理和风险防范的工作,必要时保留适度的资本账户管理。

(责编:姚春、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