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解除对越武器禁运,头号武器出口国是否将武装越南?

2016年05月25日17: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解除对越武器禁运,头号武器出口国是否将武装越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随着美国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越南将成为进口美国武器的一长串名单上的新的一员。美国武器出口占世界的33%,是世界头号武器出口国,遥遥领先其他国家或地区。数据显示,进口美国武器最多的国家是沙特。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美国武器最多,紧随其后的是阿联酋。

   专家表示在未来的一短时间里,中东地区仍然是美武器销售的首要地区,大约占美国武器出口的40%,尤其是在“伊斯兰国”崛起的情况下。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安德鲁?亨特在接受CNN 采访时称:“石油价格下跌已然使这些国家感到恐慌,缺乏安全感。相对其他开支,这些国家会选择购买武器“优先防御”。

   一些亚洲国家也是美国的重要武器出口对象。

   CNN在报道中提出这样的问题:随着美越关系升温,美国是否会武装越南,南海问题是否会因此更趋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宣布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后一年,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声称,越南需要军事装备以进行自卫。

   当外国从美国进口武器时,美国会给他们提供赠款和贷款来让他们能够购买美国价格不菲的军火,这在美国叫做对外军事资助。

   美国国务院2017年预算就列出了57亿美元对外军事资助。在预算中,接受军事资助最多的国家是以色列(31亿美元),其次是埃及(13亿美元)、约旦(3.5亿美元)、巴基斯坦(2.65亿美元)、伊拉克(1.5亿美元)。以色列这些钱花在购买美国武器上,如采购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因为这些战机还没有正式交付,因此不能算在SIPRI统计数据中。

   在国际市场上,主要武器出口国除了美国之外,还有俄罗斯、中国、法国和德国。亨特表示,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优势在于价格的低廉,而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日趋活跃。他表示,可以看出在武器销售方面,中国试图与美国展开竞争,其中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是无人机技术。

(责编:姚春、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