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放炮 美日同盟的小船会不会翻?

2016年05月09日09:44  来源:新华社
 

获得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资格已无悬念的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因为“敢说”被冠以“大嘴”称号,他的诸多主张,如在美墨边界修建围墙,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等等,都让华盛顿的政治精英们大跌眼镜。

近一段时间,特朗普把矛头对准了美国的“亲密盟友”——日本,继要求日本全额“报销”驻日美军费用后,特朗普又抨击日本对美国牛肉关税太高,扬言以大幅提高日本汽车关税作为“报复手段”。

那么,作为美国总统职位的有力竞争者,特朗普这些言论会不会对美日同盟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共和党将于10日在美国中西部的内布拉斯加州举行预选,特朗普6日在该州向其支持者发表了演讲。鉴于日本对美国牛肉征收高达38.5%的关税,特朗普表示,“若日本继续维持关税,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想对内布拉斯加产牛肉征收38%关税的话,就对在美国销售的日本汽车也征收38%。再简单不过了。”

按照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2国今年2月签署的跨大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日本将在协定生效后逐步将进口牛肉关税从38%降至9%,而美国则会在25年内取消对日本汽车的2.5%关税。然而,这一协定却遭到了特朗普强烈反对。

特朗普抨击称,“TPP是很糟糕的协议”。他甚至公开表示,如果当上美国总统,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振兴美国制造业,并且承诺要在8年内帮助美国摆脱19万亿美元债务的国家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当前制造业不景气、失业人数上升的美国来说,这些主张有一定吸引力,但对日本不啻为一个噩耗。

【不给钱就“自己保护自己”】

日本人担心,一旦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不仅会对自由贸易带来冲击,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也将受到影响。毕竟,特朗普先前就多次指责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免费搭美国安保的“顺风车”,要求这些国家承担更多费用。

本月初,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特朗普被问及日本、韩国等盟友是否应“全额报销”驻当地美军的费用时,特朗普回答:“他们当然要为(美军)所有花销买单。我们为什么要付这笔钱?”他同时表示,如果这些国家不愿意负担更多费用,美国就应该“准备走人”,即从当地撤军。

特朗普说:“如果他们不能妥当地照顾我们,不能足够尊重我们,你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吗?很简单,他们必须自己保护自己。”这些认为美国为同盟国防卫被迫承担过重负担的说辞,也在一些美国民众那里产生共鸣。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安倍政府之所以在亚洲不断搅起风浪,根本原因就在于有美国“重返亚洲”政策和日美安保条约作为后盾。假如特朗普当选后重新规划美国的亚洲政策和美日安保条约,日本政府不能不担心。

【同盟的小船会不会翻?】

特朗普对日本的“炮轰”是认真的,还是只是过过嘴瘾?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的表态或多或少会对美日关系造成一些影响。

新华社前驻华盛顿记者王丰丰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不能小看特朗普这些言辞,不管他未来能否当上总统,日美之间的贸易和安保关系都会因此受到影响。因为在总统选举时,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必须要正面回应特朗普的这些论调,一旦作出承诺,在担任总统后总要一定程度履行。

王丰丰说,有关日本农产品准入和汽车出口关税问题,一直是TPP谈判中比较棘手的问题。而现有的汽车出口关税,也被视作是有利于日本汽车业的。目前TPP协议虽然已经签署,但是能否在美国国会获通过还是未知数。加之希拉里方面对TPP原本支持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因而令TPP 的前景堪忧。

而让日本全额负担驻军费用,王丰丰认为,如果真走到那一步,日本可能会经由购买更多美国军事设备、下更多订单等方式,实现与美国的利益交换。

日本方面对特朗普的言论又作何反应呢?新华社驻东京记者蓝建中告诉记者,随着特朗普从不被看好到拿下共和党候选人资格,日本各界既尴尬,又担忧。日本政府先前对于特朗普可能当选美国总统的心理准备并不充足,加之并没有与特朗普阵营的有效沟通渠道,所以现在正在加紧建立联系,以促使其修正对日政策。(记者朱超,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