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华裔企业家谏言一带一路倡议

2016年05月06日10:5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5月5日电 (记者李秉新)日前,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发展论坛及创业大赛在纽约举行,鼓励回国创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会上热门话题。美国奥本海姆投资基金副总裁李山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英明决策,能为未来中国以及世界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带一路倡议有许多机会等待开发,他鼓励莘莘学子努力学习掌握技能,积极投身到这一倡议中去,在广阔的“一带一路”上开创自己的事业。

在鼓励同学们创新创业的同时,李山泉也谈到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他主张我国企业走出去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时应理顺以下几组关系。

第一要理顺长期战略与眼前成绩的关系。李山泉说,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在地理上涵盖了亚洲、欧洲和非洲,涉及诸多国家,范围很广;在实施过程上也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有些项目从评估到建设再到交付使用少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在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实施过程中更要考虑到环保因素。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无论再地理上还是时间上都是一个长远战略,参与这一倡议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和后续承受能力。当下中国经济需要优化结构转移产能,这是十分必要的,但要选好项目精心打造,切忌追求短期效应哄而上,要有规划有步骤扎实推进,使一带一路倡议有一个良好开端。

第二要处理好国内建设与国外进展的关系问题。李山泉认为,在国外开展的项目应围绕服务国内建设进行。一带一路倡议既不是新版“马歇尔计划”,也不是复制中国五、六十年代对亚非拉国家的援助。任何形式的合作都应该是以互利双赢甚至是多赢局面为目标,都应该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增加国内就业机会,增加国内人民收入。同时,国外项目也应该在国内支持下扎根当地造福人民,尽一切可能做大做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国内建设与国外发展的平衡与协调。如果一味追求国外项目进展而国内没有从中受益,那就违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三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角色的关系。李山泉强调,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与有关国家开展项目合作时,企业应自始至终扮演主要角色,所有工程项目都应是企业行为,政府应扮演服务者的角色,为企业当好后盾。在与有关国家进行大型项目谈判时,企业应是谈判主体,应考虑项目是否能够长期赢利,是否能够在当地可持续发展;政府则应从外交和战略角度与有关国家政府进行磋商,在政治层面保障经济谈判顺利进行。

第四要处理好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关系。李山泉最后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复杂,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差异很大。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系统工程,应理顺头绪找准方向,不同情况不同处理。有些已经是合作较为成熟的伙伴,可以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对一些刚刚有合作意向的国家不妨先进行一些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让人民先互相熟悉起来友好起来,有人民的友谊和好感做基础,经济合作就会顺利得多,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率就会高一些。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