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双雄过关斩将 特朗普VS希拉里鹿死谁手?

2016年05月06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是年近七旬的男人,一个是风韵犹存的女人;一个是从未担任过公职的候选人,一个是曾入驻过白宫的女主人;一个是被排斥和“嫌弃”的共和党人,一个是受到组织力保的民主党人——随着美国印第安纳州预选战的落幕,属于特朗普和希拉里的政治“擂台赛”正式打响。

5月4日,在印第安纳州举行的两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其实是一场没有开始便胜负已分的选战。

在这次被称为决定性的初选中,特朗普对决希拉里的最终格局已日渐明朗。不出意外,特朗普将代表共和党挑战民主党的希拉里。

他们各自霸占了电视屏幕二十年,都是美国老百姓非常熟悉的公众人物。在这场美国四年一度的政治大秀中,谁将登上“擂主”的宝座呢?

【理念:“great America”VS“America dream”】

作为总统候选人,用简洁鲜明的语言概括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反映竞选纲领的口号是不可或缺的。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强大)”——这个所有学生都知道的特朗普竞选口号,从内容到形式至少在传播学意义上是成功了。特朗普看似任性随意的竞选策略是有效的,因为老百姓一听就懂。这句口号契合了很多选民的心境,激起了底层民众对20世纪美国仍是世界制造业中心美好时光的无限怀旧。

而相比之下,希拉里在此次竞选中似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口号。

“美国需要一个捍卫者,而我,想要成为那名捍卫者。”希拉里在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时如此表示。她的竞选主轴是“相信美国梦”。“这个国家会给你公平的竞争环境,无论你是总统的孙子还是门卫的孙子,也无论你出生在城市还是出生在乡村,无论你是谁,你都有权继承美国梦。”

然而,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经济、社会矛盾日趋尖锐。“美国梦”正在褪色,一个人的社会经济地位越来越依赖父辈打下的基础,穷人要改变命运越来越难。希拉里的话虽然“收买”到一些支持者,但同时也遭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

【段位:局外人VS老政客】

“对于政治圈来说,他是个局外人。”美国《纽约时报》政治评论家杰夫格林菲尔德在谈到特朗普时一针见血。但或许恰恰是这种“局外人”形象,让特朗普在很多选民眼中,看起来更真实,不像其他政治家那样,似乎永远带着面具。

他没有任何从政经验,是这次参选人中最直率,最没有城府,抑或是说最真诚的一位。这大大加强了特朗普形像的可信度——他看起来不像其他政治家那样永远带着面具,永远正确到滴水不漏。

而希拉里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政治人物,她曾做过参议员,当过第一夫人,是美国历史上的第3位女国务卿。她参加了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虽然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中大幅度领先,但最终败给了奥巴马。在这样的背景下,民众在冷静下来后,或许会更信赖有着丰富政治背景和经验的希拉里。

【风格:语出惊人VS稳扎稳打】

政治是平衡利益的艺术,政治家从来都要照顾方方面面。但特朗普似乎完全不懂这些,与所有参选政治家不同,他的竞选纲领、观点和政策主张走极端,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他煽动民粹主义情绪,发表“禁止伊斯兰教徒入境”、“墨西哥人都是强奸犯”、某女主持人“浑身冒血”等极端言论。虽然被批的很惨,但选情表明,特朗普的政策主张得到了相当一部分选民的赞同。

希拉里活跃在政治舞台上已经超过20年,她多年来树立的八面玲珑、宽容丈夫的女政客形象,与特朗普的不管不顾、任性而为相比,又显得陈旧了许多,不够鲜明。

选民贪新鲜的秉性,希拉里在2008年初选败给奥巴马时就已经领教过了,只是她本来就是一个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人,要她像特朗普那样行事根本不可能。

【身份:媒体红人VS 话题女王】

从2月两党初选开始以来,特朗普就一直牢牢霸占着媒体的注意力,这自然是因为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功力”。一改一般政客四平八稳、唯恐说错话的作风,满足了媒体报道博人眼球的需要。

据统计,特朗普迄今为止的曝光率是其他十几位共和党参选人之和,甚至连希拉里这样的“话题女王”都相形见绌,感觉完全被特朗普遮住了光芒。

当然,媒体的报道只是把特朗普的声音传递了出去,选民能不能接受是另一回事。而事实证明,伴随着特朗普曝光率的提高,他的支持者群体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白人基层男性,渐渐扩大到中产、女性、华尔街精英等各个人群。

这种情况的出现只有一个原因,那就还是特朗普说出了很多美国人的心声,代替他们表达了不满。

【弱点:大学问题VS邮件门】

2005年5月,特朗普成立特朗普大学,招生规模达5000人,每人的学费高达3.5万美元。在招生广告中,他承诺:“学生可获得特朗普大量的成功秘籍,尽管是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但也会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尤其是在房地产方面。”但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办学许可证,而且学生们花大价钱,换来的却是在大球场举行的3天研讨会和特朗普画像合影的机会。目前,纽约和加州的检方已经起诉了特朗普。

此外,特朗普一直炫耀自己的财富,但至今不肯公布报税单,而到了两党对决的阶段,不公布恐怕很难过关。这些都牵涉到特朗普的人格和诚信,是很严重的问题。而这也为希拉里创造了机会,如果她把握住时机,成为“擂主”的机会也是很大的。

然而,希拉里或许也不能置身事外。“邮件门”不但强化了她强势、不诚实的形象,更涉嫌违背政府保密法案,或遭到起诉。此外,“比尔、希拉里和切尔西克林顿基金会”的捐款来源难免会被诟病。在这一点上,希拉里更有优势。而能否处理好这些丑闻,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谁能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

距离11月的大决战还有半年时间,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在接下来漫长的竞选中,等待两位候选人的还有很多程序。谁将入主白宫,人们拭目以待。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