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特朗普对日美同盟主张异于前人 屡批日本

2016年05月06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近日,获得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提名已成定局的实业家特朗普表示要把美国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调整同欧洲及亚洲同盟国之间的关系。

他主张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方面美国的负担很重,这“不公平”,与主张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过去共和党候选人划清界限。

资料图:特朗普

资料图:特朗普

日媒指出,在特朗普的演说中,日本几乎每次与墨西哥等一同被列为争夺美国国民工作岗位的攻击对象。他强调日本有意“诱导日元贬值”,以不正当手段谋求增加贸易顺差。特朗普还反对日美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围绕《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特朗普批判道:“如果日本遭受攻击美国就立即提供援助,但当美国遭受攻击时日本不会来帮助我们。”他表示,如果日本不大幅增加对美军驻扎经费的财政负担,有可能会撤走驻日美军。

3月下旬特朗普允许日本和韩国持有核武器的发言也引发了争议。虽然总统奥巴马痛批其“对于外交、核政策及世界形势一无所知”,但也有意见认为,特朗普的发言是基于同盟国应凭借自己的力量来保障国家安全这一想法。

对于特朗普认为美国为同盟国防卫被迫承担过重负担的主张,不少美国国民持有共鸣。

日媒还称,日本政府密切关注谁将成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指南针”。曾在退选的参议员卢比奥阵营中就亚洲政策进行指点的原美国政府高官表示:“特朗普团队中一位知名的亚洲问题专家都没有,根本不知道是谁给他提了这样的建议。”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