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毙命5周年:“魔头”已死,恐怖主义未远离

2016年05月03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 5年前的今天,“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被美国军方击毙,曾一手策划“9ㄠ1”的恐怖大亨最终死在老对手的枪下。如今,“9ㄠ1”已经过去近15年,持续13年的阿富汗战争也已结束,在反恐已成全球共识的当下,回顾拉登毙命后的这5年,曾经的恐怖魔头已远去,然而,恐怖阴影似乎仍未远离。

追捕10年恐怖大亨毙命巴基斯坦

  资料图:2011年5月3日,世界各国传媒纷纷报道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新闻。<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2011年5月3日,世界各国传媒纷纷报道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新闻。中新社发张浪摄

当地时间2011年5月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从2011年到2011年,一个让美国人苦苦追捕十年的恐怖人物,终于有了最终的“下落”。

2001年9月11日,美国指认拉登组织的恐怖分子劫持4架飞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造成2998人死亡,世贸中心双塔垮塌、五角大楼严重受损。此后,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阿富汗战争,也在全球搜索如幽灵一般出没的拉登。

5年前,美国确认拉登的死讯的那一年,“9ㄠ1”事件迎来十周年纪念,因为“缉捕有功”,拉登的死也为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增加了筹码。

拉登之死,对世界的反恐形势来说,其象征意义似乎大于实际意义。当时的舆论分析,作为基地组织的灵魂和象征,拉登之死不仅对基地组织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对美国的反恐战争也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甚至标志着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拉登之死”的那些谜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1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登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1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登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拉登毙命5年,关于这位恐怖大亨被击毙的诸多细节依旧传言众多、扑朔迷离。

按照美国白宫给全世界的“拉登之死”的版本,2011年5月2日凌晨,海豹突击队突袭本拉登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特种兵近距离朝本拉登额头开枪,将其击毙。随后,拉登的遗体被立即交付美军“卡尔蜠森”号航母海葬。

不过,美国如何获得拉登行踪?拉登究竟是否被海葬?击毙拉登是否是美国单方面行动?这些问题一直疑云重重。

资料图:曾为本拉登操持海葬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蜠森号”

资料图:曾为本拉登操持海葬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蜠森号”

2015年5月,美国老牌调查新闻记者西摩欠什发表了一篇极具爆炸性的文章,称白宫在拉登之死的问题上扯了弥天大谎。

赫什称,自2006年其,拉登一直被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监禁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处院落,一名巴基斯坦情报官员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将拉登“卖”给了美国。此外,拉登遗体被交付美军“卡尔蜠森”号航母下葬一说子虚乌有,海葬一事根本没有发生。

当然,对于赫什的说法,美国官方称此毫无根据,充满谬论。

“魔头”已死,恐怖主义并未远去

资料图:美国民众为“拉登之死”狂欢

资料图:美国民众为“拉登之死”狂欢

5年前,美国宣布击毙拉登的消息后,美国民众涌上街头庆祝美国反恐的胜利成果。

从全球的反恐格局来看,“9ㄠ1”至今,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行动已经进行了近15年,基地组织“大魔头”已毙命5年,但是,恐怖主义的噩梦被遏制了吗?

“9ㄠ1”之后,美国以“反恐”名义相继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两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除了美国自己陷入了战争泥潭中难以脱身,更留给当地民众留下了千疮百孔的家园。

“9ㄠ1”之后,2004年的马德里爆炸事件中有191人丧生,1800人受伤;2005年的伦敦爆炸事件导致了52名平民丧生;2006年7月11日,印度孟买西线城铁接连发生爆炸,至少190人死亡……

拉登死亡后的近些年,恐怖袭击事件似乎更加频密的出现,2015年11月13日,法国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导致逾百人死亡,数百人受伤。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机场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造成32人死亡、300人受伤。

相比于十余年前,如今,提及反恐,本拉登或者基地组织似乎已不再是人人念叨的对象,风头正盛的“伊斯兰国”(IS)正成为了恐怖主义的新代名词。

此外,不同于当年劫持飞机撞大楼这样简单粗暴的行为,恐怖主义如今表现得更加复杂多样,地铁、学校、车站、机场等等,恐怖袭击的魔爪正以更频繁、更猝不及防的形式出现。

今天,曾经的“恐怖魔头”已毙命5年,可是,恐怖主义的似乎越来越近。有分析称,当下,面对气焰嚣张的恐怖主义,全球当然需要更为凝心聚力的反恐,但是,面对“越反越恐”的尴尬,全球也应为十余年间的反恐战略进行反思。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