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潜艇大单尘埃落定 美国分得一杯羹

2016年05月03日09:4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澳潜艇大单尘埃落定 美国分得一杯羹

  法国媒体1日报道,虽然澳大利亚上月宣布法国赢得了价值500亿澳元(约合385亿美元)的潜艇建造合同,但潜艇的武器和作战系统将从美国采购。预计,这笔费用将占合同总额的不到三分之一。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上月底宣布,法国海军造船局击败日本和德国厂商,赢得澳海军12艘潜艇采购大单。

  根据这一合同,法国海军造船局将为澳大利亚建造法国“梭子鱼”级核潜艇的改装型常规动力潜艇“短鳍梭子鱼”,其长度为97米,重约4500吨,使用柴电推进系统。

  模型图:潜艇“短鳍梭子鱼”

  【“耳、目、剑”购自美国】

  法新社1日报道,法国虽然力压德国和日本赢得了这笔订单,但潜艇上装备的武器和复杂的武器控制系统却与法国基本无关。上述两部分将从澳大利亚的盟友美国采购。在一些军火商看来,这些部分相当于“潜艇的耳朵、眼睛和剑”。

  澳大利亚方面已经表明,澳方最青睐美国的AN/BYG-1武器控制系统。此外,澳方还准备采购美国的MK48重型鱼雷作为“短鳍梭子鱼”的主要武器。

  目前,美国军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军工承包商雷神公司等正在竞争这笔订单。澳大利亚方面尚未作出决定。

  这笔订单的费用尚未对外公布。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预计这笔订单的费用将包含在500亿澳元的总合同中,占比估计不会超过三分之一。

  澳大利亚海军中将、前海军高官戴维·沙克尔顿说,从美国采购新潜艇的武器和作战系统可谓“明智之选”。他表示,新潜艇的续航能力和隐匿能力固然重要,但武器控制系统同样关键。

  “把所有因素考虑在内,为澳大利亚潜艇采购美国作战系统非常重要,也合乎情理,”沙克尔顿说。

  模型图:潜艇“短鳍梭子鱼”

  【选定法国,美国插手?】

  按法新社的说法,鉴于澳大利亚和美国是亲密盟友,加上美国的作战系统将装配在新潜艇上,因此美国高级官员“深入参与”了澳大利亚这笔潜艇大单的竞争评估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退役海军中将保罗·沙利文和退役海军少将汤姆·埃克尔斯还参与了同行评议。

  一些媒体报道,美国方面起初认为日本的方案要优于法国和德国。但最终,澳大利亚方面还是选定了法国。对此,日本方面表示“非常遗憾”。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法国赢得订单主要凭“实力”。法国在出口潜艇方面有丰富经验,而日本不久前刚刚修改和平宪法,解禁武器出口,因此缺乏武器出口经验,被认为是一大弱势。

  科拉尔·贝尔亚太事务学院军事研究项目副主任斯特凡·弗吕林说:“我真的认为这一决定是基于技术原因。”

  弗吕林同时表示,一些报道称,美国方面对美国产的武器控制系统装配在欧洲产潜艇上表示担忧,这种说法没有根据。

  “作战系统的敏感部分都在软件中,法国不会看到,”他说,“法国方面只负责生产硬件和布线,安装软件的工作则归美国。”(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