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枪难,美国暴力犯罪频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4月29日10: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俄亥俄州派克县4月22日发生连环枪杀案,受害者中枪时处于睡眠状态,他们的遗体是在当天早上被发现的。8名受害者中包括一名孩子才出生4天的年轻母亲和一名16岁的少年。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几起枪杀案极其残忍,是“处决式”的暴力行为。当地居民称,这起系列枪杀案是“一大悲剧”。事发后,派克县及周边学校一度关闭。

  连环枪击惨案发生后,俄亥俄州司法部宣布该州犯罪调查局正在牵头对此案进行调查,目前有215名执法人员参与了调查,当地居民已经向警方提供了数百条案件线索。此外,警方在4处作案地点附近也发现了种植大麻的痕迹,不过尚不清楚,这同枪杀案有何具体联系。

  最近一周来,美国佐治亚、威斯康辛、亚利桑那、马里兰等州也发生了多起枪支暴力事件,这再次引起舆论对美国枪支暴力顽疾的关注。自2013年以来,恶性枪杀已经造成409人死亡,129人受伤,平均每两周就有一次恶性枪杀事故。俄亥俄州当地媒体辛辛那提新闻网评论说,层出不穷的恶性枪击事故使得美国多个网站和健康组织花费大量人力、金钱统计这些悲剧的时间、地点和影响,并进行研究,希望推动公共政策调整,阻止类似事件发生。

  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报道,以州为单位统计,2013年以来,得克萨斯州共发生10起恶性暴力事件,为各州最多,加利福尼亚州发生6起恶性暴力事件,位居第二。从年份来看,2013年至2014年,美国恶性枪支暴力事件分别为25起、18起、27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美国已经发生9起恶性枪击事故。

  据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人枪支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全美约有3万人死于枪口下。过去10年里,超过400万美国人成为袭击、抢劫和其他涉枪犯罪的受害者。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詹妮弗·多里亚克分析认为,美国城市实际发生的枪击事件远超过报告的数量,现有的数据不能反映美国枪支暴力有多严重。对美国来说,减少枪支暴力应该是美国公共政策的一项优先考虑方向。就拿首都华盛顿特区来说,在2011年1月至2013年6月间,只有22%的枪击事件向警察报过案。

  今年1月,奥巴马发布行政命令,扩大售枪许可审批范围,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充实审查力量,研发新的枪支安全技术等。但是根据《纽约时报》报道,同近年来其他控枪措施发布后的情况一样,市场上枪支出售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原因是很多人担心未来枪支控制措施更加严格。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3月,该部门对超过252万购枪申请者进行背景审查,比去年同期增加3.5万。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这成为美国控枪的一大障碍。控枪是美国社会争议最大的问题之一,被赋予了意识形态色彩,民主党与共和党争执不下,再加上美国步枪协会等利益集团的游说,推动控枪困难重重。

  (本报华盛顿4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9日 21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