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艺术教育走进中国课堂 感受大师创作魅力

2016年04月28日11: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 法国独立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在向艺美小学学生介绍罗丹大师的创作生涯。
1. 法国独立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在向艺美小学学生介绍罗丹大师的创作生涯。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李琰)“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被认为是19世纪至20世纪初最伟大的现实主义雕塑艺术家。他对古希腊雕塑的优美线条有着独特的理解,其作品富含情感和力量……”教室黑板上投投影着雕塑家生平照片,台下课桌上摆放着雕刻用具,然而这并不是美术学校的一节雕塑课,而是中法艺术交流协会不远万里带来的“艺术大师走进课堂”活动。这里,中法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兼教育部负责人、法国独立艺术家克里斯蒂娜正在为中央工艺美院附中艺美小学的30多名小学生讲解大师罗丹的艺术创作生涯。

引领学生赏析大师作品、感悟大师创作风格、重走艺术大师创作之路,从而激发创作灵感,并将原汁原味的法式教育引入中国中小学美术课堂,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素质教育。带着这些想法和理念,法国中法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侯玉霞利用协会优势与北京服装学院小学工程项目部合作,携手推出“艺术大师走进课堂”活动,邀请法国艺术家来到学生中间,零距离为孩子们普及艺术理论和引导动手创作。

去年10月,协会来华开展了首次为期一个月的讲座,分别走进北京朝阳师范附属小学太阳宫校区、和平街校区、望京校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北京新源里第四小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小学等6所学校,为学生们带来对国际艺术大师马蒂斯、毕加索、莫奈、梵高等创作生涯的精彩解读。

“很多艺术大师来自法国或在法国长期生活,所以我们有优势也有责任向中国孩子更准确地介绍这些大师的创作和生活。如果不了解艺术家的生平轨迹,可能对他们作品的理解会有些欠缺。法国学校很注重艺术理论的学习,以及对艺术家创作历程的体会,我希望把这种教育模式和国内中小学艺术教育有所结合,可能对他们的美术启蒙教育大有裨益。”曾经在国内从事过多年小学美术教育的侯玉霞会长,前往法国进修美术设计后,对提高国内少儿美术教育一直不改初心。“国内素质教育氛围和政策越来越好,尤其北京的中小学生有不少国际交流机会,所以我们尝试先从北京学校做起,邀请外国艺术家走进课堂,将国外美术创作模式互动给孩子,当然也是对老师教学方法的一种启发。艺术培养要从孩子抓起。”据介绍,去年中法艺术交流协会带来的几十场教学讲座活动获得国内校方、学生和家长的热烈好评,甚至有外地学校校长前来观摩听课。

本期“艺术大师走进课堂”活动为期20多天,其间将有10余所小学热爱美术的几百名学生来到北京服装学院感受法国艺术家的创作指导。来自中央工艺美院附中艺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曹法铭上完课,很兴奋,“我觉得法国老师这样讲解泥塑很生动,尤其是她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丰富,让我印象深刻,有助记忆。另外,老师要求我们的当堂完成一件作品,调动了我们动手的乐趣,享受自己做泥塑的过程很开心。”

同样来自6年级的任子聪对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很有收获。“法国老师讲得那些艺术大师的生平和我平时在网上看到的能结合起来,体会就深刻了很多。老师还手把手教我们怎样处理一些泥塑的细节制作,很有用。”

两个小时的授课也加深了克里斯蒂娜对中国学生的了解,看到孩子们热火朝天的做着泥塑,在领会了她的讲解基础上有自己的思考和表达,这位法国艺术家颇有成就感。“法中两国在少儿艺术教育方面,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和技巧。法国孩子有优势能走进大师曾经生活、创作的地方现场感受,中国学生只能从书本上获得一些知识,所以我觉得我来这里讲解大师们的创作生涯能给他们带来一些真实的感受。而这种理论知识学习是很必要的,不了解艺术家创作道路背后的故事,对他们艺术风格和作品的理解可能不会很充分。”克里斯蒂娜强调,目前对学生的雕塑作品不要求惟妙惟肖,更重要的是要激发他们在制作过程中有自己的思考和方法。

侯玉霞会长告诉记者,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中法艺术交流协会还将带来更多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同时,他们和中方合作伙伴正在积极尝试编写相关教材,将会更有针对性得提升教学效果,增进中法两国艺术、教育等交流。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