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和希拉里的“遗憾”“认错”又能改变什么

2016年04月28日11:04  来源:新华社
 

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近日称,当年作为国会参议员投票支持伊拉克战争是她最大的政治遗憾,是一个错误决定。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就利比亚问题公开表态,称任内“最大的错误”是未能对军事介入利比亚之后的情况做规划。

奥巴马和希拉里相继“认错”在中东地区招致广泛质疑,在法国也被解读为政治秀。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菲利普·莫罗·德法尔热认为,两位美国政客“认错”是为在大选年拉近与普通民众距离,获取选民理解和同情。德法尔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所作所为将中东地区局势搅得一团糟,可最终却无法掌控。

2010年11月,记者曾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采访,亲身感受到利比亚政治稳定、财力雄厚。然而,今天的利比亚,军阀割据,昔日“福利国家”已沦为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的“天堂”。

法国媒体认为,在2011年的“革命浪潮”中,利比亚本来有机会通过内部改革和调整解决自身矛盾,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粗暴军事干预中止了这个进程。美国的错误使利比亚陷入无休止的流血内斗之中,也给无辜人民造成深重灾难。

受伤害的不仅是中东地区。利比亚等国难民通过偷渡等方式到达欧洲,给欧洲带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大的难民危机。可以说,一定意义上,正是美国推倒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后并未努力阻止后续冲突和危机,才导致今天的局面越来越复杂。

一年多来,在巴黎环城公路北部出口,经常可以看到中东国家难民在路口乞讨。这些难民或孑然一人,或拖家带口。他们焦虑和绝望的眼神,令人难以释怀。

在巴黎大区瓦勒德瓦兹省难民接待点,37岁的叙利亚难民阿里告诉记者,大学毕业的他本来有着体面的工作和不错的生活,但是因为连年战乱,生存堪忧,他不得不经历千辛万苦,辗转多国来到巴黎。他希望在这里结束颠沛流离,可是未来又将如何?阿里身边,一名小难民坐在捐赠的几十双鞋子旁,目光茫然无助。

美国对伊拉克乃至中东多国的干预,加剧中东地区的动荡,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则借机做大。而中东乱局的加剧,又推动难民潮席卷欧洲,恐怖分子趁乱而入,对欧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美国政客轻描淡写的“遗憾”甚至“认错”又能改变什么?(记者郑斌)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