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五国“秀”团结难掩分歧

2016年04月27日15:08  来源:新华社
 

德国、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五国领导人25日在德国汉诺威市举行非正式会晤,就一系列重要议题进行讨论。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汉诺威,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无论是奥巴马访德还是五国峰会,虽然注重政策协调,但未能取得实质成果;虽然有意释放团结信号,但仍暴露出彼此间的分歧。

侧重协调 实质成果不多

奥巴马到访德国首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议题广泛的会晤。应德方邀请,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意大利总理伦齐25日在汉诺威同德美首脑一起举行了“迷你峰会”。

五国会后并未安排联合新闻发布会,而是由默克尔发布了一份声明。默克尔说,与会领导人当天讨论了一系列重要国际议题,包括非法移民、叙利亚问题、打击“伊斯兰国”以及利比亚和乌克兰局势等。

在非法移民问题上,五国领导人认为,首先应致力于消除难民潮产生的原因,同时需要通过北约在爱琴海的活动,推动欧盟和土耳其难民协议的执行。奥巴马表示,美国愿在打击非法移民方面提供合作。

与会各方强调,应继续推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从而为叙利亚问题寻找政治解决方案。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与会领导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紧密协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相关行动。

从会议声明看,此次“迷你峰会”侧重整体政策协调,但并未取得具体的实质成果。

欧美领导人抓紧时机会晤,透露出西方面临的挑战的紧迫性。德国媒体评论说,奥巴马此次访德可能是其任期内最后一次,会晤意在传递“在困难时期,西方国家团结一致”的信号。

表面团结 难掩分歧

从去年11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起,德、美、法、英、意五国就保持着小范围磋商的机制。此次五国首脑齐聚汉诺威,是该机制框架内的又一次多边会晤。

默克尔表示,面对当前诸多政治和安全挑战,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加强合作,未来将继续就重大议题加强协调。但同时,默克尔表示,问题的解决不会快速实现,目前各方在与叙利亚和利比亚局势有关的一些政策上尚处于商讨阶段。

观察人士指出,鉴于难民危机、叙利亚局势等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各方不同的考量,欧美五国要达成更多共识,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不过,在“秀”团结的同时,美欧当前在一些重要议题上依然存在不少分歧。

例如,默克尔和奥巴马24日举行会晤,双方表示,将致力于加强欧美在应对国际危机和贸易往来方面的合作。德国媒体也用“展现一致”来评价德美领导人的会晤。但舆论观察到,在难民危机和北约防御政策等问题上,德美之间存在分歧。

针对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成立安全区用于安置难民一事,默克尔24日解释说,在这些安全区内,各方均应履行义务,保障难民的安全和人道主义物资顺利进入。

奥巴马则对建立安全区一事表达了质疑。他说,美国方面对此类建议进行过多次考量,但认为从实际操作角度看,建立安全区涉及部署大量军事力量以及如何监管人员流动等诸多问题,这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想法。

在谈及北约共同防御政策时,奥巴马呼吁德国投入更多军事力量,参与在东欧部署军力的行动。但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则对此表达了谨慎态度。他表示,在对波罗的海国家提供安全支持方面,德国是走在最前列的国家,德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斡旋努力,也是这一安全政策的组成部分。(何梦舒)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