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的发展只会给周边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

2016年04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4月22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访问文莱之际举行记者会时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强大不会对周边中小国家带来挑战和威胁,只会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文建交25周年,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文已经成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楷模。双方保持高层密切往来,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在全球经济不景气背景下,去年中国对文莱投资逆势增长近50%,在文承包工程金额增长50倍,展现出中文务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空间。

王毅指出,中文关系发展的良好局面表明,中国的发展强大不会对周边中小国家带来任何威胁和挑战,只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红利。

王毅表示,中方理解和支持文莱推进经济多元化战略,愿为此提供协助。中方也愿为文莱在东盟东部增长区发展中发挥中心作用提供积极支持。中方愿同文莱尽快商签将“一带一路”倡议和文莱“2035宏愿”相互对接的政府间合作文件,推动“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尽快起步,早日取得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文莱投资,参与文莱基础设施建设。中方也愿与文莱深化在能源领域合作,协助文莱建立起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石化产业,提高文莱自主发展能力。中方愿拓展同文莱在农业、渔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青年、体育等广泛领域交流合作。文莱有着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中方愿看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文莱观光旅游,与文莱人民交朋友,夯实两国人民的友好基础。中方欢迎文莱政府筹备为中国游客实施落地签证政策。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