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霍金:黑洞可能是通往另一个宇宙的虫洞,而非“永久监狱”

2016年04月2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4月20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黑洞一直以来被看作是一种一旦进入就无法逃脱的“永久监狱”,但根据霍金的最新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哈佛大学黑洞倡议的开幕式上发表了最新看法,并提出会特别关注黑洞研究。

  霍金在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发布了有关黑洞的新理论——信息可以通过黑洞放出的辐射粒子进行逃逸,甚至人类也能逃脱。霍金说,根据他的最新发现,黑洞并非只是吞噬物质。除了在星系形成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外,在经过一段相当漫长的时间后,黑洞也会把一些曾被它吸入的物质信息向外界释放出来。如果你感觉你进入了黑洞,不要放弃,一定有办法可以出来。

  为了让听众听得更明白,他还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好比是烧掉一本百科全书后,如果把纸灰完整地留存下来,严格来说没有失去任何信息,但是想要查询具体的条目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在演讲中,霍金解释了他的新理论:“我认为信息并不像人们预想的一样储存在黑洞内部,而是储存在事件视界。”所谓事件视界,也就是黑洞最外层的边界,经过事件视界的所有物质都会被吸入黑洞。

  布法罗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德扬·斯托伊科维奇表示信息进入黑洞并不是丢了,只是消失了一段时间。他还认为这种信息消失有可能是粒子之间相互转化的结果,这种粒子虽然微小得被大多数科学家忽略不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不断长大,足以改变事件的结果。(实习生 闫喆)

(责编:姚春、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