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困境缘于治理不当(经济透视)

丁  刚

2016年04月20日12: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巴西经济一蹶不振。从2014年开始,这个南美最大的经济体就加速下滑,如今依然看不见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显示,今年巴西经济将萎缩3.5%。巴西央行近日预测经济将衰退3.77%。与此同时,巴西通胀高企,今年仍将维持7.14%的高位。巴西正遭遇10多年来最糟糕的增长停滞与高通胀的双重打击。

  一个曾被视为耀眼新星的金砖国家,为何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回答这一问题,不仅要看经济,也要看政局。巴西的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治理问题。

  目前,巴西经济仍在隧道深处,看不到尽头的亮光,这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前景渺茫有关,更与政府陷入困境、政局动荡相关。外资撤出、内资观望、出口疲软、货币贬值……这些问题不是没有相应的对策,而是政府无力推行。政局不稳、利益集团角力,这是巴西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去年,巴西时任财长莱维试图提高税收并削减政府开支,遭到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双重夹击,上任不到一年就被迫辞职。莱维在辞职时留下一句话:“不改即亡。”事情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足见难度有多大。

  回过头来看,巴西经济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也与这个国家的治理相关。过去10多年里,巴西经济一度处于上升通道。借助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巴西经济从2004年开始稳定加速,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从全球第八升至第七。靠底层选票走上政治舞台的巴西劳工党,其间不断加大扶贫减贫力度,4000万穷人进入中产行列,巴西由此成为全球减贫新星,多次受到联合国赞扬。

  穷人脱贫是好事。但巴西穷人脱贫主要靠的是社会救助,劳动力素质和企业竞争力并没有提升。大批脱贫者进入服务行业,尤其是家政业,加重了中产的付出和社会福利的负担。与此同时,制造业持续萎缩。劳工党政府稳住了票仓,却错过了改革调整的最佳时机。在全球经济减速、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后,巴西经济遭受重创。

  即便是在面临危机的关头,若政府能采取及时有力而明确的调整措施,还是可以赢得市场信心的。但多党激烈竞争的制度,导致劳工党政府心有余而力不足,政局持续动荡。

  巴西经济柳暗花明无疑需要全球经济好转的支撑,但作为一个大经济体,其本身所具有的能量,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被经济下滑耗尽。巴西地大物博,矿山、能源、农业、畜牧业依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肉禽、食品加工和化工产业,仍保持相当强的国际竞争力。金融、电信、电力、飞机制造等行业亦有发展潜力。如果下一步能加大对基建和物流的投入,也有利于经济的回升。

  巴西经济走出低谷,短期要看巴西政局能否尽快走向稳定,中长期要看能否通过强有力的改革逐步提升劳动生产率和产业竞争力。后者不完全是一个政局问题,更多的是一个文化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0日 22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