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的“外交秀”(钟声)

2016年04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必然要求

  

  树欲静而风不止。某些西方国家在南海问题、东海问题上继续搅浑水。4月11日,七国集团外长会煞有介事发表声明,对东海、南海现状表示所谓关切,并强调所谓以国际法维护海洋秩序的重要性,反对以单边行动改变现状、增加局势紧张。

  尽管有语焉不详之处,但声明的指向是清楚的,其目的也是明确的。问题是,罔顾事实的刻意渲染,就足以损害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借宣誓七国集团“内部团结”,真能形成一种所谓“外交压力”?

  答案是明摆着的。如此一纸声明,除了给某些鼓噪者一点点心理上的满足,无论是在东海还是南海,都掀不起什么大浪,更丝毫撼动不了中国的原则立场、战略决心和战略定力。

  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意志坚如磐石,不是中国的,一分不要,该是中国的,寸土必保。与此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的方式寻求妥善解决问题。中国对应有的国际规则的遵守、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所做的努力,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与中国负责任立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国家在东海问题、南海问题上,刻意制造事端,企图以翻云覆雨之举谋求其拿不到桌面的利益。

  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在国内正式实施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要旨的新安保法,事实上架空了和平宪法。与此同时,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坚持其一贯错误做法,伺机插手南海事务。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作为南海域外国家,一方面在南海频繁派军用舰机炫耀武力,图谋拉拢一些国家搞所谓联合巡航,严重威胁沿岸国家主权和安全,另一方面又在不同场合针对中国大谈所谓南海“非军事化”。

  七国集团外长会声明,不过是日美两国在相关问题上一贯逻辑的延续。简而言之,就是想靠不断挑事儿为自己的真实战略目的增加发挥空间。这样的盘算,放在今天这个时代,尤其是放在今天的亚洲,注定是要碰壁的。道理很简单,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国际机制,光靠挑事儿并不能为地区各国对和平、发展、稳定的主要诉求创造“有效供给”。正如一位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强调的,地区国家希望避免不得不选择支持或反对一个大国的事情发生,与承载着意识形态负担的冷战不同,这里关系到的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必然要求。维护东海、南海和平稳定,不止是中国一家的责任。相关国家尽早停止加剧矛盾的不负责任做法,才有可能在地区真正收获认可和影响力。否则,不管发怎样的声明,也不过是自娱自乐的“外交秀”而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2日 03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