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阶段和谈即将启动

叙利亚能否跨过五年之“痛”?(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6年04月12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叙利亚民众打出停止战争的手势。
  来源:网易

  几度延期之后,最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会谈将于4月13日重新启动。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透露的信息,本轮会谈将继续采用“间接会谈”的形式,由他本人及其他联合国官员在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成员之间传递信息。

  相比3月底的上一轮会谈,本轮会谈将开始触及谈判双方的核心诉求。“隔空喊话”是否能够消弭谈判双方之间的种种分歧,自2011年以来饱经内乱之苦的叙利亚能否跨过五年之“痛”?全世界目光殷切聚焦的谈判桌上,充满未知。

         

  ◎谈判开始触及“痛点”

  在距离上一阶段会谈结束近20天后,新一轮叙利亚和谈第二阶段会谈终于提上日程。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介绍,叙利亚主要反对派代表团和叙政府代表团近日将先后抵达日内瓦,在至少两周时间内,以德米斯图拉及其他联合国官员为“中介”,继续进行“间接会谈”。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阶段会谈将开始触及叙利亚问题的“痛点”。德米斯图拉此前曾表示,第二阶段会谈需要落在具体的政治进程上,以便促成真正的政治过渡。

  在此之前,在3月底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谈中,叙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在尊重叙利亚领土完整、拒绝外来干预等12个原则问题上形成共识。

  “打了5年,双方能够坐下来谈不容易,这就是一个进展。”宁夏大学阿拉伯语学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第一阶段谈判中,双方对于达成共识都没有提出明确的反对或拒绝,这是一个较为积极的进展,也为第二阶段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不过,需要直面的是,达成的共识都是关于一些原则性问题,也不具备任何法律约束力,因此难以称其为会谈的“突破”。

  相比“中间人”德米斯图拉的乐观,并未谋面的谈判双方对这份共识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在叙反对派看来,这份共识是一个有益的导引,但并非双方签署的具有法律地位的协议。叙政府代表团则表示,将对这份共识进行仔细研究,在4月重启的第二阶段会谈中进行公开回应。

  “上一阶段谈判更多的是改变谈判双方的情绪,使战场上的敌手变为谈判桌上的对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对记者分析称,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接下来即将开启的第二阶段会谈就将提出具体问题,进入真正的“实质性”交涉。

  ◎取得进展迹象渺茫

  问题已经摆在谈判桌上。但如李伟建所说,“提出问题是一回事,能不能在时间表内解决这些问题是另一回事。”

  对于即将开始的新一阶段会谈,分析普遍持谨慎态度。“双方在许多关键问题上仍然针锋相对,态度截然相反。”李绍先坦言,目前缺乏对于谈判抱以乐观态度的理由。

  双方最大的分歧还在谈判的核心,即“政治过渡”的问题。在去年年底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中,曾制定了一个有关政治过渡进程的时间框架,即在今年年初启动谈判,在半年之内组成过渡政府,在1年半之内完成政治过渡。然而,对于这个反对派认为应该在18个月内启动解决的问题,在叙政府看来,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

  此外,在如何决定巴沙尔的未来命运、如何界定恐怖主义组织、如何认定外来干涉、如何取舍国家机构等众多问题上,谈判双方目前仍然各持己见,所持立场差别甚大。“如果和谈要有所进展,每一个问题都是绕不开的。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每一个问题都没有能够得到解决的迹象。”李绍先说。

  李伟建认为,“间接会谈”的形式还暴露出一个问题,即举行和谈的动力主要来自外部,但叙政府和反对派作为谈判双方,本身准备并不充分,谈判意愿也不十分强烈。“现在是在叙利亚内部自身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双方迫于外力走到一起。如果双方不实现面对面地谈判,而只是不情愿地参与,相互之间缺乏互信,那还难取得实质性效果。”

  ◎外部力量该收手了

  “机会窗口已经打开。”李绍先认为,自去年年底以来,随着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决议,美俄等大国也在这一问题上态度趋于一致,并且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叙利亚实际已经迎来和平的曙光。

  然而,对于目前处于“战”与“和”的十字路口的叙利亚,关键在于能否抓出这一宝贵的机会。必须承认的是,谈判双方之间的种种分歧,注定了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将是一场耗时耗力的“拉锯战”。“接下来进入实质性的谈判,步子会很缓慢,需要多个回合,但只要能够保持谈判的势头就是好的。”李伟建说。

  而令人担忧的是,叙利亚问题不仅仅是一国之内的战乱。如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此前刊文所说,叙利亚已然成为一场“微型世界大战”,牵涉的“国家之复杂令人难以想象”。能否结束这场“代理人混战”,外部力量的影响不可忽视。

  “我计划去访问德黑兰、大马士革、安卡拉和利雅得这些地方,以便更好地准备这次和谈。”第二阶段会谈之前,德米斯图拉在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所说的这番话,就足以表明叙利亚问题背后的盘根错节。

  “外部干预必须收手。”李绍先指出,这是接下来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在他看来,目前的叙利亚处于严重的碎片化状态,除了政府军外,叙利亚还有上千支形形色色反政府武装力量,他们背后正是各种外部力量的支持。“虽然目前来看,外部力量在叙利亚停火和谈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但是它们追求的目标相距甚远,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分歧实际就是各种外部力量的分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代理人不停手,叙利亚要想跨过五年内战之“痛”,迎来真正的和平,仍将遥遥无期。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