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学陷入性骚扰事件频发阴影

2016年04月08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月来,世界知名学府、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连发多起教职员因性骚扰辞职或被解雇事件,引发师生及社会公众对校方的质疑和抨击,也为这所排名美国公立大学榜首的学府形象蒙上阴影。

去年10月14日,因涉嫌性骚扰女学生违反校规,世界知名天文学家杰夫·马西被迫辞职。在2001年至2010年期间,马西数次违反校规,对4名女学生动手动脚,未经许可亲吻抚摸等。

61岁的马西来头很大,他是世界公认的“行星猎手”,发现了400多颗行星,被认为是诺贝尔奖潜在得主,还是俄罗斯知名风投家尤里·米尔纳出资1亿美元寻找外星人计划的主要负责人。

今年3月10日,46岁的法学院院长苏吉特·乔杜里被女助理控告后辞职,他承认与其有不必要的肢体接触,包括拥抱和亲吻,却否认对其性骚扰。

乔杜里并非法学院首个因骚扰女职员辞职的人,他的前任约翰 德怀尔2002年就因被学生指控性骚扰下台。

3月14日,伯克利校方宣布,开除该校篮球队助理教练杨·胡夫纳格尔,原因是违反学校性骚扰政策。

胡夫纳格尔接受体育频道ESPN采访时矢口否认自己行为过当。

3月16日,主管研究事务的副校长格拉汉·福来明被加州大学总校长詹妮特·纳波利塔诺要求终止在学校的现有职位,他曾在去年因性骚扰高级助理辞去副校长,仍担任学校的全球校园大使。

伯克利分校校长尼古拉斯·迪克斯还称赞65岁的福来明为伯克利引来了数亿美元资金,维护了该校作为世界精英研究型大学之一的地位。

这几起事件不过是冰山一角。《东湾时报》网站6日晚间披露,2011年以来,伯克利分校就有19名教职员违反学校性骚扰政策被处理。

这些事件涉及的当事人包括助理跳水教练、残障学生辅导员、宿舍管理员、兼职统计学教授、南亚和东南亚研究的助理教授以及按摩师等,受害人分别是7名学生和10名职员。

学校新闻发言人丹·莫古洛夫对伯克利学生主办的《加州人日报》说,现正处理11起性骚扰事件。

加大总校长纳波利塔诺上月曾致信10所分校校长,要求坚定、公平并迅速处理证据充分的性骚扰事件,并成立一个委员会,审核涉案高层行政人员的处理。

伯克利学校网站消息称4月是全国性攻击认知月,学校从6日起至月底,分别举办数项公开活动,包括集会、心理辅导和培训、烛光晚会安慰并鼓励受害者,强调校园内对性骚扰和性攻击行为零容忍。(记者 刘丹)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