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放松  监管不严

美军丑闻频发拷问道德标准(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2016年04月05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近日,美国军方宣布,一个战略核导弹基地的14名军人因涉嫌集体吸毒被停职并受到调查。美军近几年丑闻频发,集体吸毒、贪腐、性侵等不断出现。有专家分析,美军丑闻频发是因为面对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事,军队的首要任务是打赢战争,但对其他方面的要求放松了,而且也有制度执行不力、监管不严的问题。

       

  不只空军,美陆军、海军和陆战队近年也揭出一些丑闻

  3月18日,美国军方宣布14名军人因为涉嫌集体吸毒而被停职,他们来自怀俄明州沃伦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第90导弹联队,该部队掌管美国“民兵3型”陆基战略核导弹的1/3。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罗宾·兰德上将宣布了上述消息。该司令部主要管辖陆基核导弹部队,其负责运营的“民兵3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超过1万公里,目前在美国共部署了450枚,分别位于怀俄明、北达科他和蒙大拿州空军基地。

  据兰德介绍,这14名军人的军衔从下士到一等兵不等,隶属沃伦空军基地的警卫部队,平常负责巡逻导弹基地,应对任何安全威胁。此前,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访问沃伦基地时,这支警卫部队还专门演练如何从入侵者手中重新夺回导弹发射井。

  就是这样一支容不得任何闪失的警卫部队,却发生了集体吸毒事件。据兰德说,是因为一名军官发现之后举报,才让军人们的劣迹得以败露。

  事实上,军人吸毒事件在这一基地并非第一次发生。两年前,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沃伦基地时,就曾发现基地有一批导弹发射员吸毒。当他下令进行彻查后,又揭出马尔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341导弹联队的数十名军官参加水平测试时作弊。

  类似的丑闻不只发生在美国空军,陆军、海军和陆战队近年也陆续揭出一些丑闻。

  调查贪腐所花开销,甚至可能超出涉案金额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一位名叫丹尼尔·拉尤格的海员,在3年时间里下载关于美国海军在亚洲运营的机密文件,其中包括舰艇航行线路、停靠港口、补充给养等信息,将其出售给一家防务合同商。事先获得信息的合同商通过抬高虚报等方式从海军敲诈钱财,金额高达数千万美元。

  这家合同商名叫亚洲格伦海防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老板名叫弗朗索瓦,绰号“胖子列奥纳德”。当他“看中”拉尤格之后,先施以小恩小惠,从音乐播放器,到手机再到手提电脑和尼康相机。当拉尤格和他的海军哥儿们访问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地时,弗朗索瓦出手阔绰,为他们免费提供豪华住宿,还提供性贿赂。

  在第七舰队一艘旗舰工作的拉尤格,为了获取所需机密文件,直接进入旗舰保密室下载打印材料。按规定,保密室里所有的资料都应以粉色纸打印,以表明其机密性,但他只在这些材料上面加个黑色封面,就可大摇大摆地下载,将资料带回家。

  而与弗朗索瓦关系密切的另一位海军官员杜塞克,案发前担任第七舰队行动中心副主任。他刻意安排“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及其编队访问格伦海防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据点港口。舰队靠港后,格伦海防公司便通过虚报价格狠宰一笔。杜塞克因为行动出色,被“胖子列奥纳德”称为“黄金资产”,因为他能带来“喂肥我们的大甲板(航母)”。

  后来担任舰长的杜塞克3月底被判处46个月监禁,罚款10万美元。“真的难以想象,美国海军中像你这样级别的军官会如此出卖机密信息”。在圣迭戈地方法院的庭审中,法官贾尼斯·萨马蒂诺发出这样的慨叹。

  检察官提供的材料表明,弗朗索瓦与美国海军一些官员维持了近十年的贿赂关系,从而在海军预算中骗取了数千万美元。共有5位海军官员涉案,还涉及两位将军,其中包括海军情报部首脑。而为调查“胖子列奥纳德”贿赂案,共有100多位办案人员参与其中,足迹涉及美国8个州和8个亚洲国家。为此项调查所花开销,甚至可能超出涉案金额。

  军中性侵案件不断,国会和白宫要求军队进行整肃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30日预算财年截止期,共有116名不同级别的军官因性侵在军事法庭受审、被免职或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这一数据是3年前的两倍。这其中包括8位上校或舰长甚至更高职位的军官。

  一位曾为国防情报局工作的上校因为性侵一位15岁的女孩而被判有罪。据美国国防部统计,美国军队涉嫌性侵的士兵人数从2012年的1043人上升到2015年的1688人,上升幅度高达62%;军官人数从56人上升到116人,上升幅度为107%。从去年9月至今,又有4名来自空军、陆军和海军的上校级军官因性侵而被军事法庭起诉。

  以往,类似案件往往不会经过军事法庭,只是悄悄处理,或者进行私下训诫,或者将其免职了事。但最近以来,因为军中性侵案件不断增多,国会和白宫都要求军队进行整肃,从而让更多的性侵案件浮出水面。

  美国国防部预防性侵办公室高级顾问纳桑·加尔布里斯说,“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这些行为是不可容忍的”。但是军中各类案件不断增多却是不争的事实。

  关于军中丑闻不断,军事分析家与学者认为,原因之一是军队经历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事,部队不断调动,士兵与军官产生厌倦情绪,他们更想念职业学校或稳定场所;二是出于家庭压力,很多年轻军人缺乏正常的家庭交流,性格不稳。

  “战时状态,首要任务是打赢战争,而对其他方面放松了。”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彼特·费弗这样认为。而海军少将玛格丽特·克雷恩则认为,军队打赢战争是重要的,但树立道德标准同样重要。

  (本报华盛顿4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5日 21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