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使解读习近平首访捷克:为两国关系赋予新内涵

2016年03月31日13: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原标题:前大使解读习近平首访捷克:为两国关系赋予新内涵

  中国前驻捷克大使霍玉珍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前驻捷克大使霍玉珍认为,这次访问在中捷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不仅为两国关系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是习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中捷双边的经贸合作“突飞猛进”

  “中捷双边的经贸合作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 中国前驻捷克大使霍玉珍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中说,捷克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过去67年两国关系历经风雨,近几年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人文、地方合作等各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近几年经贸的合作已经远远不限于传统的贸易互换,逐步扩大到投资领域,中方对捷克的投资增长速度十分迅速。”霍玉珍说。

  同时,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捷克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性很高。2015年11月,在中国苏州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捷克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16个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据了解,此次访问期间,中捷双方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

  中捷两国在人文领域开展更深合作

  霍玉珍介绍,捷克旅游资源丰富,景点和古迹众多、独特。在捷全国有城堡庄园200余座,且保存十分完好。2015年,去往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旅游合作也成为中捷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捷克一贯重视教育,总体人文素质较高。两国在教育领域也将进一步加大交换留学生力度,培养更多的汉学家和捷克语专家,以增加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目前,捷克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很高,双方将共同努力设立更多的孔子学院,以满足捷克民众学习汉语的愿望和需求。

  “不难看出近些年中捷关系发展已经得到大幅提升,此次习主席访问是近年来中捷关系以及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不仅肯定了近年来两国交往中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将为中捷未来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她强调。(李慧、实习生曾丹)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