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绝不会是所谓的国际洗钱中心

2016年03月29日11:27  来源:人民网
 
外交部:中国绝不会是所谓的国际洗钱中心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过去不曾是、现在不是、将来也绝不会是所谓的国际洗钱中心。记者会答问全文如下。

问:据报道,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一个公园27日遭到爆炸袭击,迄已造成至少69人死亡,300余人受伤。死伤者多为妇女儿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和悲痛,对这一极其残忍的恐怖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值此艰难时刻,我们与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所作的不懈努力。

问:日本启用了在与那国岛上的一座新雷达观测站,这一观测站位于钓鱼岛附近。你是否认为此举是针对中国?

答:中方在钓鱼岛及东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维护钓鱼岛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希望日方多做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利的事,而不是相反。

问:日本政府将于明天正式实施新安保法。中国对此有很多担忧的声音,具体担忧的是什么?新安保法实施后,中国政府是否有可能调整对日政策?

答: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之所以对日本军事安全相关动向一直表达关切,是因为历史原因。我们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问: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打击在中国的国际洗钱网络?美联社今天报道称,中国正在成为国际洗钱中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洗钱这一严重犯罪活动。中国政府签署、批准并执行联合国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国际公约和决议,在这一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政策坚定不移。中国过去不曾是、现在不是、将来也绝不会是所谓的国际洗钱中心。

问:由中印尼企业联合体承建的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5公里先导段近日实现全面开工,项目推进取得重要进展。此外,泰方表示,泰将修建从曼谷至呵叻府段高铁,项目将购买中方列车并使用中方铁路技术和信号系统。中方如何看待与两国开展铁路合作的前景?

答:合作建设中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和中泰铁路项目,是中国同有关国家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有关部门一直就落实好上述项目保持着密切沟通。希望双方继续密切配合,确保有关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人员交流和地区互联互通,造福本地区人民。

问: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若当选为总统,将不反对韩国与日本发展核武器,并会考虑将驻当地的美军撤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这只是一种假设性的说法。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