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关系的三重意义(望海楼)

王义桅

2016年03月29日1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捷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这是笔者一周前在捷克众议院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时,讲完“‘一带一路’给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后,捷克朋友给笔者的反馈。

  “当然!从文化底蕴、发达程度和地理位置上看,捷克在中东欧地区举足轻重。而中东欧地区又是进入欧洲心脏的门户。”笔者的回答让对方转疑为喜。

  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一个世纪前曾这样定位捷克代表的东欧国家作用:

  谁统治东欧,谁就能主宰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能主宰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能主宰全世界。

  今天,捷克的重要性,乃至于整个中东欧地区的重要性,因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而被重新界定。这个倡议一下子把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分量放大了。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东欧地区就选择了捷克,而且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访,捷克方面自然十分期待。

  在对捷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主席在捷克《权利报》发表题为《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的署名文章。从中不难看出中捷关系三重意义:

  第一是中欧友谊的象征。中捷两国人民友谊之树常青,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同政府、不同历史时期的考验。近年来,中捷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两年内,习近平主席同泽曼总统4度会面,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此次习主席访捷,将推动中捷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捷核电、金融、航空、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日新月异,合作水平和规模不断提升。

  第二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示范。捷克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访问的中东欧国家。为推进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国各地已经开通23个欧亚快线。尤其是,匈塞铁路延伸并连接希腊比雷艾夫斯港,成为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关节点。这就赋予中东欧国家作为进入欧洲心脏的门户、桥梁与纽带角色外的新使命。在“16+1”机制中,捷克的区位优势一下子凸显出来。2014年8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和中国投资论坛在捷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正式落户捷克。

  第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2015年年底,中捷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捷克有一个连接易北河、多瑙河和奥得河的水上项目计划,希望贯通黑海和波罗的海、北海。这与“一带一路”的思想相通——陆海联接,东西呼应,南北通畅。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捷物流中心、科技产业园区等建设提上日程。

  此外,在捷克生产并出口到世界很多国家的一种通勤客机——捷克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L-410”——在中国拥有大量潜在客户,希望它可以很快成为翱翔在丝绸之路上空的雄鹰。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