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有利于全世界——捷克政要热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张贺

2016年03月2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2014年10月出版以来,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关注,不但成为2015年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图书,而且以多语种发行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发行量达540多万册,多国政要和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海内外主流媒体刊发了600多篇报道进行推介或评论。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

3月21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中捷各界人士围绕该书所阐述的重要内容深入交流,“一带一路”、中国梦、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等引发了捷克政要和学者的热议。

“一带一路”成为关注焦点

捷克各界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捷克应积极参与建设。捷克议会众议院副主席菲利普说,“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沿线国家40多亿人的利益,就其规模而言,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项目。他建议将捷克的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水上走廊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他对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的话非常赞赏:“‘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菲利普说:“很明显,这样的投资对于公司和单个国家新技术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

捷克布拉格“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总统顾问、前外交部长科胡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政策框架,体现了中国最新的外交政策,更体现了中国共赢、包容、对话、平等、互利的原则。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逐步落实,沿线各国的合作空间将不断扩大。“这一系列项目并不限于基础设施建设,还覆盖通信、信息、航空等领域,合作将会非常广泛。”

捷克查理大学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拉班认为,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天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这项倡议覆盖了占全球经济总量约30%的国家和地区,沿线有近63%的世界人口,拥有75%已知的能源资源。巴拉班表示:“作为一名安全分析师,我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甚至有助于提高一些地区的安全程度,目前那些地区的安全局势并不稳定。”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据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在各类讲话中74次提及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正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与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坚持合作共赢、谋求共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正如捷克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捷克已做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准备,并希望在能源、科技、健康、铁路运输和环保技术领域与沿线各国深入合作。

中国崛起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阐述了中国梦的具体内涵,中国梦也成为此次研讨会上中捷双方嘉宾讨论的热点。

捷克议会众议院副主席菲利普在发言中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幸福未来。”菲利普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财富,也有利于全世界。他说:“没有中国的参与,几乎不可能解决任何重大的全球性问题。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将是多极世界的重要一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国际不同场合反复阐释中国梦的内涵和真谛: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用5个专题的篇幅,对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了阐释。通过阅读这些章节,人们能清楚了解到中国主张,真切感受到中国与国际社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望和心声,充分体会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治理模式值得西方借鉴

与会的不少捷克政要和学者曾多次到访中国,对过去30多年里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到惊讶和敬佩,对中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捷克查理大学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拉班说,1978年以来,中国的贫困人口从改革之初的数亿下降到5000多万,意味着有6亿多人挣脱了贫困。“中国实现了大多数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巴拉班表示:“没有完善的治国理政模式,中国是很难取得这些成就的。”他认为,中国选贤任能的管理模式值得引起西方的重视。

布拉格“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科胡特几周前刚刚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习近平主席在书中的一句话引发了他的强烈共鸣。习主席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这一表述我尤为认同,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一种文明能够成为终极文明。同时,我也高度评价习主席在中国实施的卓有成效的治国方针以及过去数年来中国实施的一系列包括改革开放在内的政策。它使得这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摆脱了贫困和饥饿,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并形成了庞大的中产阶层。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治国理念是中国人民不断探索的结果,每个国家都应该去探索和实践自己的治国方法。”

捷克议会参议院副主席什克罗马赫表示,中国和捷克的国家治理模式虽然不同,但是相互合作可以带来新的认知和启迪,为未来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什克罗马赫指出,当前在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政策环境下,欧洲福利国家的运作出现了问题,其基本思路可谓陷入了僵局。“我相信,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理念,将有助于在国际语境下感知中国的政治体制。我们双方可以围绕全球化时代的发展经验展开专业的探讨。”

习近平主席在书中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说,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对内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这不仅有助于中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将为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科胡特说:“或许很多人都会问,中国这样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大国将会给世界格局带来什么变化?在读完并学习完此书之后,我想说,今天的中国张开双臂欢迎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相互学习。”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