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丝路上追求中捷双赢

任鹏

2016年03月28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科胡特。任鹏供图

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创建于去年9月,走进人们的视野则是在今年1月19日。当天,该研究会与捷克参议院共同举办了题为“新丝绸之路和捷克共和国”的专题研讨会。捷克参议院议长什捷赫、总理索博特卡、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等130多位来自政界、企业界的重要人士和专业人士参加,会议成果丰硕,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前夕,本报记者对研究会主席科胡特进行了采访。

科胡特先生曾经担任捷克副总理兼外长,目前是泽曼总统的中国经济事务顾问。他首先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对新丝绸之路的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经济角度看会为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共同繁荣带来机会,从地缘政治上看则会避免冲突和战争,促进沿线地区和平与稳定。新丝绸之路的两端,一边是以中国为首蓬勃发展的亚洲国家,一边是正在逐渐失去领先优势的欧洲。对于捷克来讲,需要用长远眼光和视角,去打造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最为宽广的连接关系。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的宗旨就是在一个广阔“新丝路”的理念框架内,为欧亚国家间互利共赢寻求新的路线及沟通渠道,积极向捷克乃至欧洲其他国家推广新丝绸之路的理念,并协助该理念实施转换为实际项目。

科胡特说,未来中捷经济合作不应仅仅是货物的交换,而应该向高附加值产品、高科技创新的合作模式发展。例如,中国近两年在开放小型商用飞机应用方面力度很大,捷克则在轻型飞机的技术方面具备传统优势,目前两国正在这一领域进行深入的合作。去年捷克的轻型飞机制造公司与中方一起,在四川自贡组装Skyleader600型二人座轻型飞机,将于今年投入生产。他强调,这不仅是组装,还是技术转让,而且是全部技术转让。更加令人激动的是,双方将各自派出技术人员组成合作团队,研发完全新型的6人座飞机,合作生产的产品不仅面对中国市场,而且要面对国际市场。

作为中捷两国经济合作的友好使者,科胡特先生已访问中国30多次。在他的推动下,四川航空今年2月开通了成都至布拉格的包机直航,使中国西南地区的人民能够直接通过捷克进入欧洲。他认为,四川、云南等西南省份是中国风景最优美的地区之一,包机直航为捷克民众到这些地方观光旅游提供了最为便捷的方式。此外,每年冬天有大约30万捷克人去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度假,在成都转机将是非常经济、快捷的选择之一。

在与科胡特先生交谈时,“双赢”概念始终贯穿于各个话题当中。这也正是“一带一路”的理念:它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各国合奏的交响曲。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