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中国留学生Grant Mao自述耶鲁复学的艰辛申诉路

2016年03月2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周美国耶鲁大学的校长Peter Salovey在中国为他的新书《情商》进行盛大的宣传,而我这周却依然在美国为了自己在耶鲁的复学之路而艰辛诉求。Peter Salovey校长在书中强调情感健康的重要性,而作为心理学家的他,对于在耶鲁大学学生的情感与心理健康问题却置之不理。

  多年以来对中国人和对心理疾病患者的偏见在美国社会一直是敏感话题。作为一个患有心理疾病的中国留学生,我想分享自己在耶鲁大学的亲身经历。

  2014年8月我来到耶鲁大学。与很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我心中对未来怀揣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但开学不久,由于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差异,让我产生很多的不适应。我很快就患上了抑郁症。之后,又由于家庭的危机使我的病情雪上加霜。

  去年1月,我明确和学校提出来的我的困难和挣扎以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但是学校非但置之不理还冷漠地质问我,基于我是中国人,我应该在计量相关的课程上拿到很好的成绩,为什么没有呢?我非常失望学校并不关心我的抑郁症和心理健康的问题。反而因为我是中国人,就刻板地认为我一定要在计量相关的课程上表现出色。

  之后,我的抑郁症持续加重,最终不得不在医院接受六天的治疗。而在这过程中,抑郁症严重影响了我的学习成绩,

  而学校也从未向我提供任何学术帮助和心理辅导。最终竟然以我的成绩离标准线差了0.5学分为由,将我开除。去年4月,还处于疾病之中的我突然被告知学校开除我的决定,我的医疗保险也随之失效,并且要求我在十五天内离开美国。

  而我申请复学时,我提交给学校的医学诊断证明,明确解释了抑郁症对我学习的影响。即使如此,学校却一如既往地无视,并且驳回我的诉求。之后,学校发邮件通知我再也不能进入耶鲁管理学校的大楼。

  面对学校一而再再而三冷漠和无情,我不得不为自己的尊严而抗争。我和校园工会,包括UNITE HERE Local 35, Local 34,和GESO Local 33,一起集体请愿,要求耶鲁恢复我的学籍。已经有超过一千名的师生与我联名请愿,其中有二百五十位是中国学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的故事已成为中美这两国教育板块的头条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和彭博新闻社都有播报。由于媒体的曝光,我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但我从未收到学校的任何反馈。

  作为一位学习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深谙这种官僚作风;以及与之带来的死板和不负责任的制度。虽然Peter Salovey校长在《情商》书中强调了如何把情商的四部分运用在实际工作中,但是作为学生,我并没感受到它在耶鲁大学管理中的应用。

  耶鲁大学应该给予国际学生以及心理疾病的学生相应的理解和尊重,而不应该迫使学生为自身权益而抗争。我真切地希望Salovey校长能够改变耶鲁的管理现状,希望耶鲁大学针对心理健康问题能作出一系列务实的改变。在盼望学校恢复我学籍的同时,我也盼望学校能够真正的营造一个欢迎国际学生的氛围。Peter Salovey校长承诺过,耶鲁大学会认真对待心理疾病和种族平等的问题。我也请求他能够信守这个诺言。

  作者介绍:

  Grant Mao来自中国上海,于2014年秋季进入耶鲁管理学院学习。2015年4月,他突然被通知,因为成绩原因,他被耶鲁管理学院开除。当时,他正深受抑郁症的折磨,最终病情恶化并住院治疗数日。校方给出的开除理由是Grant的学分与学校当时的标准线有0.5个学分的差距。当Grant为此要求上诉时,他被告知开除的决定会立即生效;他的医疗保险已经被终止,他本人必须于15天内离开美国。随后他又收到一封邮件,禁止他进入耶鲁管理学院教学楼。

  去年十二月,为了恢复 Grant 的学籍,1000多名耶鲁大学学生及员工请愿耶鲁管理学院院长Edward Snyder。参加请愿书的中国留学生超过250名。 Grant同学的请愿活动由耶鲁研究生雇员和学生工会 (Graduate Employees and Students Organization, GESO – UNITE HERE) 发起。GESO 的主要目标是在耶鲁成立一个研究生雇员工会。 Grant 的故事成了中国和美国媒体的头版新闻。但是,至今 Grant 未收到学校的任何反应。

(责编:姚春、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