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首访古巴 十大历史瞬间见证美古关系(组图)

2016年03月23日10: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3月22日讯 “柯立芝总统1928年曾乘战舰访问古巴,他花了三天时间才抵达古巴,我只花了三小时。空军一号专机首次在古巴降落,这是我们的第一站。所以,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当地时间20日下午,奥巴马抵达古巴,在会见美国驻古巴使馆的全体成员时作出这番表述。

这将是8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上一次访问是1928年时任美国总统柯立芝前往哈瓦那出席国际会议。

2009年1月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美古关系明显改善。但由于历史等原因,美古之间仍有多个“结”尚待解开,其中最主要的“结”包括:

全面封锁与制裁问题

1962年2月3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下令对古巴实行全面封锁。此后,美国国会还先后于1992年和1996年通过“托里切利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强化经济和金融封锁。

关塔那摩基地问题

关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东南部。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一直反对该军事基地的存在,并拒绝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军撤出,但没有结果。归还关塔那摩基地是古巴提出的实现古美关系正常化的“硬条件”之一。

对古反政府宣传问题

1985年,美国开设专门对古巴国内广播的“马蒂电台”,1990年又增设“马蒂电视台”,增开对古巴国内的电视广播。

目前,“马蒂”电台和电视台仍在进行反古宣传。面对古巴方面提出的关闭“马蒂”电台和电视台的要求,美方宣称无意切断对其的财政支持,更无意放弃其宣传攻势。

3月20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发布10张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美古历史上的一些重要时刻,也反映了两国关系多年来的变化。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