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总统为何要高调访古?

2016年03月22日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际观察:美总统为何要高调访古?

  3月20日至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古巴进行访问。这是88年来美国元首首次对古巴进行访问,意义不同寻常。

  访古迫不及待

  白宫早在2月18日正式宣布奥巴马将访问古巴后,便不遗余力地利用美国舆论造势。近日,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向国内外媒体披露了奥巴马总统古巴之行的详细行程。白宫上月公布的访问时间是3月21日至22日,但奥巴马3月20日晚就携带全家启程前往古巴,对访问古巴似乎已经迫不及待。

  本·罗兹说,奥巴马总统访古期间将主要开展以下活动: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晤,回顾美古关系正常化以来取得的进展,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拓展合作;会晤美古两国商界人士并发表讲话,出席古巴为其举行的国宴;与古巴民主人士会面,表达美国对人权的支持;在哈瓦那大剧院发表演讲,回顾美古复杂历史,阐述两国合作愿景。此外,奥巴马还将现场观看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坦帕湾光芒队对阵古巴国家队的棒球表演赛,并与第一夫人米歇尔和两个女儿一起参观游览哈瓦那旧城,向何塞·马蒂纪念碑献花等。

  希望“一箭多雕”

  此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白宫高调安排奥巴马的古巴之行是希望实现“一箭多雕”。

  首先,刷新奥巴马个人政绩,巩固其“政治遗产”。由于受到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的制约,在任总统的8年中,奥巴马在国内政策方面建树不多,其所谓的移民政策、医保改革等政绩受到共和党及不少民众的攻击,一旦共和党上台,这些政绩都可能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因此,奥巴马总统只能借助伊朗核问题、美古关系等外交建树来刷新个人政绩,巩固其执政8年来为数不多的“政治遗产”。

  其次,夯实美国对古巴政策,防止共和党上台后美古关系“逆转”。奥巴马对古巴的“接触政策”以及美古关系正常化举措受到共和党的批评与阻击,克鲁兹、卢比奥等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曾多次扬言,一旦入主白宫,第一天就要废除奥巴马的对古政策。白宫明确表示,希望此访加速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使其“不可逆转”。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大选的背景下,奥巴马访古有助于民主党参选人巩固票仓。奥巴马访古将使美国选民看到美古关系正常化的红利,有利于民主党在大选中整合政治力量。

  重开南美大门

  日前,美洲理事会和美洲协会古巴小组负责人阿兰娜·图米诺表示,奥巴马总统访古将是美国总统时隔88年后第一次踏上古巴国土,因此受到美古两国乃至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两国领导人开展建设性对话,对美古关系具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对古巴未来将产生重要影响。

  图米诺指出,过去15个多月来,两国在朝着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了不少重要进展。例如,两国重开大使馆;美国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上移除,并进一步开放美古旅游与贸易,允许古巴人在美国的银行开设账户等。

  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但由于深陷中东、乌克兰等乱局,又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对“后院”似乎重视不足,导致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反美左派势力日益壮大,美国与拉美关系不断受到冲击。

  图米诺指出,奥巴马访古对美国与拉美关系将有重大影响。首先,此行标志着拉美又重新回到美国全球外交的重要前沿。其次,美古关系改善将直接影响到美国与其他拉美国家关系,因为过去美古关系的敌对直接导致美国在拉美受到孤立。奥巴马对阿根廷的访问将进一步体现这种影响。

  (本报华盛顿3月1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