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法官提名僵局难解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3月22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一些自由派团体在得克萨斯、艾奥瓦、俄亥俄等州共和党参议员办公室进行示威,以抗议共和党议员在审议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问题上的“不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正式提名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加兰担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填补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去世后留下的空缺。

  加兰在美国法律界有着极高的声望,政治立场属于中间派。外界普遍认为,奥巴马此次提名加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温和派身份容易在目前被共和党人全面控制的参议院获得认可。然而,由于新任命的大法官的“党性”可能会让联邦最高法院在今后一段时间处理诸多社会争议问题过程中作出截然不同的决断,美国媒体指出,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由奥巴马提名的加兰的任命可能性微乎其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20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新一任大法官的任命将决定联邦最高法院在未来对重要案件的判决结果,因此必须由下一任美国总统而不是将于明年1月卸任的奥巴马提名。 

  美国大法官从总统提名到进入表决,以往最多需要125天,如果国会共和党人这次坚持采取消极并拖延对待奥巴马提名新大法官的做法,考虑到新总统上任后提名大法官和国会通过提名需要至少两个月,届时,联邦最高法院将破纪录地超过一年时间缺少一名大法官。

  就在对加兰的提名争论正酣之际,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表示将公布一个大法官的候选名单,以表明他的保守立场。在一些政治学家看来,在选举年,大法官的提名角力是被放大了的政治僵局。美国圣罗斯学院政治学教授斯科特·勒米尔指出,即使民主党人赢得今年的总统选举,诸多信号显示,共和党人仍会成为顺利提名大法官的障碍,因为“当前的参议院不存在基本共识”。

  奥巴马显然也意识到了当前的政治僵局。在提名加兰的记者会上他表示,在目前美国“政治极化”,“政治规则和传统被无视”的情况下,国会应该做“正确的事”,即履行宪法职责,尽快开启审议加兰的任命程序。目前国会正处于为期两周的春季休会期,预计月底复会后就加兰的提名会展开一番激烈争斗。

  由于大法官的提名权掌握在总统手中,因此,超越党派的大法官身上仍然留有党派印记。此前,包括斯卡利亚在内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使得保守派在联邦最高法院中相对占优势。如果大法官们的观点没有发生变化,类似反堕胎等案例将出现4比4的裁决,这无疑会给联邦最高法院带来新的难题。

  (本报华盛顿3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2日 03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