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我们正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2016年03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社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回顾中国外交走过的三年不平凡的历程,您如何评价?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发挥的负责任大国作用充满期待,您认为中国未来外交还能给国际社会带来什么期待?

王毅: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开拓前行。习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内外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指明了中国外交前进的方向。春华秋实,三年有成。我们正在走出一条有着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是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选择是坚持自身的和平发展,同时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基本原则是合作共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主要的路径是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倡导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价值取向是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弘扬正义,在国家关系中义利兼顾、以义为先。

习主席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我们将以习主席的外交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进程中,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襟、更积极的姿态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尽责,为人类的繁荣进步出力。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