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在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展出

2016年03月03日09: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在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展出

人民网3月2日电 据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消息:由中国陕西省文物局和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即将正式对外开放。当地时间3月1日上午,在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著名的菲尔德博物馆大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来自当地中外新闻媒体近百人应邀出席了发布会。这一展览是继80年代芝加哥首次举办兵马俑展30多年后又一次比较大型的展览。

在发布会上,中国总领事赵卫平、菲尔德博物馆馆长理查德 · 拉瑞威尔、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等在讲话中都强调,这次展览一定会为美国广大观众提供一个了解两千多年前秦人真实生活和宏伟帝国面貌的极好机会,对于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也必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赵卫平总领事说,兵马俑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智慧,它的展出将会把“中美旅游年”推向新的高潮。中美之间的文化联系将会进一步加深和拓展。菲尔德博物馆馆长拉瑞威尔用“人生难得一见的体验”这一成语来形容这次展览。他说,这一展览是多年来与我们中国同行合作努力的结果。我们找不到适当的词句来表达我们对于中国陕西省文物局、陕西考古研究院和秦始皇陵博物馆的感激,没有他们的指导和合作,这一展览就不能实现。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这次展览,共展出了120套组件,计170多件展品。其中有九个兵马俑,两个铜车马,一批原大的马。特别有两件展品是首次亮相于世界,一是缺首的杂技俑,一是一个青铜大鼎,都是在1999年出土,首次在国外展出。这两件展品反映了近几年来中国最新出土文物的研究和保护成果。据陕西有关部门的专家说,为了对来美展出的文物进行保护,专门聘请了专业公司来承担运输任务,并且出国展出前都要经过专家的鉴定和保护处理。

目前《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在3月4日对外开放,该展览将一直展出到明年的1月8日。记者看到,在菲尔德博物馆的商店里,已经在出售各种兵马俑的模型和饰件,秦始皇的大幅画像也随处可见。博物馆的会员杂志的封面,就是一个醒目的大兵马俑,内页第一篇文章就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即将揭幕的兵马俑展览,并详细介绍了有关秦朝的历史和秦始皇为统一中国的事迹等。

图片说明

7139--《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即将在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图为中国总领事赵卫平(右二)、菲尔德博物馆馆长拉瑞威尔(右三)与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右四)等在新闻发布会上。

7251--《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即将在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图为展厅内景。

(均为张大卫摄)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