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中美友谊佳话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熊猫之夜”主题活动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2016年02月05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3日,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熊猫之夜”主题活动,200多名美国各界友好人士体验了熊猫带来的喜庆欢乐。图为参加“熊猫之夜”活动的美国小朋友。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动画影片《功夫熊猫3》在中美两国同步热映,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月3日举办“熊猫之夜”主题活动。美国纽约州联邦众议员卡罗琳·马洛尼等200多名美国友好人士与“熊猫”一起过年。活动由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梦工厂、上海广播电视台、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协办。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介绍,中国的大熊猫保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为1864只,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17%。中美共同为大熊猫保育作出不懈努力。几代大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生活,3只大熊猫幼崽先后在这里出生,充分体现了双方富有成效的合作。

  大熊猫是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形象大使”。1972年4月,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仅两个月,两只大熊猫就作为友好使者入住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44年来,旅美大熊猫一直得到广大美国人民的喜爱,成为中美之间友好的重要纽带,拉近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与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共同为新生大熊猫幼崽命名“贝贝”,续写了中美友谊的佳话。

  崔天凯说:“通过中美梦工厂艺术家们的联合创作,熊猫成了银幕上的功夫大侠。呆萌的熊猫与身手敏捷的大侠之间的反差令人捧腹,也很好地诠释了中华武术的精华——中华武术不是打斗之术,而是制暴之术。真正的大侠应当携起手来,紧密合作,共同维护和平、伸张正义。这对我们处理当今世界的重大紧迫问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这是《功夫熊猫》系列中第一部由中美合拍的电影。《功夫熊猫3》导演吕寅荣说,同中国的东方梦工厂合作非常愉快和顺利,“我们以往经常遇到有关中国文化等方面的难题,这次只要拿起电话找到中国同事就能解决。这就像我们电影的主题之一,携手合作。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取得成功”。

  马洛尼专程赶来参加此次活动,她抱着一对熊猫玩具爱不释手,兴奋地说:“这部电影非常精彩,从中国文化中汲取了大量创作灵感。而且我是一个真正‘熊猫粉’,纽约缺什么?什么都不缺,就缺一对熊猫。我正在同中国有关部门合作,争取从中国请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到纽约来。我认为这将是一座促进两国交往的重要桥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家安全问题首席记者吉姆·席欧铎曾在耶鲁大学主修中国历史,第一次去中国是在24年前,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在北京生活了两年半。回忆起这段经历,他很有感触:“很多美国人还没有意识到我们现在的生活与中国是多么密不可分,中国在各个领域对美国来说有多么重要。我希望两国民众能够加强往来和交流,因为了解越多、误解越少。”

  (本报华盛顿2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5日 22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