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

奉劝美方趁早停止损人不利己的行径

2016年02月02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张远南)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诱因,中方奉劝美方趁早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

  1月30日,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的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国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速予以警告驱离。

  同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军舰当日“无害通过”中建岛12海里海域。此次“航行自由”行动是为了挑战限制美国和其他国家航行权利和自由的过度海洋声索,而不是对地物的主权声索。

  “我想指出的是,美国多年来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其海上霸权,一向受到国际社会许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美方这一做法是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陆慷说。

  陆慷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人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诱因。“我们奉劝美方趁早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21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