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克里访华四大看点(图)

2016年01月26日17:19  来源:国际在线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克里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克里

  1月26日至27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应中国外交部王毅部长邀请正式访华。25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美双方从来不缺乏议题,各种级别的会晤十分常见,但此次的克里访华选择时机非常敏感,综合各方因素,笔者认为,此次克里访华有四大方面尤其值得关注。

  “优先议题”如何解

  1月24日美国务院官员表示:“毫无疑问,朝鲜以及朝鲜核试验将成为此访的优先议题。”但朝核问题是东亚的老问题,牵涉到极其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此次朝鲜核试后,美众议院通过了加大对朝鲜制裁的法案,同时,力促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案,并就此向中国征询意见。朝鲜方面重申弃核两条件(签署和平协定,美韩停止军演),并强硬表态:“有外部援助也行,没有外援也一样,这展现出我们坚忍不拔的精神”。

  显然,美朝针锋相对无助于解决朝核问题,因此美方不得不寻求中国协助,以期重启谈判对话机制。此前中方曾表示:“中方不是半岛核问题的主要矛盾方。希望各方不要再发表情绪化的言论。”表示了对美方的不当言论的不满。当然,中美此时的分歧不在于制不制裁,而在于制裁到何种程度?正如王毅部长所表示的,“中方支持安理会就此作出必要的反应”。因此,中美能否就朝核问题达成一致,如何“制裁”朝鲜,并尽快重启六方会谈是克里访华的最大看点。

  南海局势再交锋

  南海是当前中美交锋的一大热点。美国鼓动菲律宾、越南在南海与中国激化矛盾,支持日本积极介入南海,最近又利用朝核危机压迫韩国就南海问题“选边站队”。此次访华前,克里的老挝和柬埔寨之行,被视为在对华友好的东盟国家中“打楔子”,美国企图以拉动东盟整体在南海区域对抗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然而,南海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不可能做出任何有损国家利益的让步,这点克里心知肚明,因此,美国不会也不可能对南海提出主权要求,其真正用意在于借助周边国家分散中国精力,从而遏制中国崛起。当然,针对实际需要,不排除美国亲自“披挂上阵”的可能性:去年12月,美国的B-52轰炸机曾“误闯”了中国南海的上空。克里此次访华,双方如何在南海问题上博弈,如何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是又一大看点。

  两岸关系有共识

  去年12月,美国宣布了价值18.3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不久以后的1月16日,民进党赢得台湾“大选”,两岸关系又处在了十字路口。执政后的民进党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是中美共同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台湾“大选”前后,美国方面和民进党交流密切,应该对民进党采取的两岸政策有所了解。“大选”期间,美国表态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克里此次访华,将会继续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重申希望两岸和平。在这点上,中美是有共识的。因此,如何在中美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共识、中国如何应对美台“小动作”,进而维护两岸的和平、稳定是第三大看点。

  中东问题存新意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东三国,拉开2016年中国外交大幕。习近平此次出访成果丰硕:中国分别与近期严重对立的沙特和伊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埃及发表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对中阿关系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团结合作产生了示范效应。

  然而,中国领导人正常的国事访问触动了美国政府的敏感神经——习近平刚刚离开沙特,克里随即造访,其中缘故十分耐人寻味。美国虽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在中东发挥更加积极的角色,但也不希望中国取美国而代之,对中国介入中东既有期盼、也心怀戒备。克里先访沙特后访华,也不无打探中国在中东意图之目的。双方能否对解决动荡的中东局势达成一些建设性成果,实乃此次克里访华的第四大看点。(崔辉)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