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将与盖茨基金会联合成立“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

2016年01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赵婀娜)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将落户北京。当地时间1月22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瑞士达沃斯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先生会谈,就双方在北京联合成立“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GHDDI, Global Health Drug Discovery Institute)旨在建立一个高效运营、功能完善、拥有杰出医药研究和转化能力的全球公共卫生和医药创新机构。中心成立后,将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疾病挑战,充分发挥中国研发各方面的优势,开展国际药物研发合作,进一步完善、强化早期药物研发的实效体系,成为连接全球药物先期研发前沿机构与下游临床开发单位的枢纽。

作为共同的创始合作伙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将为“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提供前期项目研发资金支持和中心发展运行指导,而清华大学将在多方面支持该中心,包括领军科学家团队、科研运营管理、起始项目、设备和其它资源等。中心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将不断开放进取,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合作伙伴。

据悉,“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将建设成为公益性的国际合作和研究平台,用其突出的转化医学能力,结合创新的商业模式,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将最新研究发现与药物生产环节联系起来,通过药物研究应对全球卫生和人类健康的挑战。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