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小米败退华为崛起将令Alphabet坐收渔利

2016年01月22日11:16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商业网站The Motley Fool 1月21日报道,小米正在与华为的角逐中逐渐败下阵来,谷歌Alphabet有望借此得利。

  小米败退辉煌不再

  三年前,小米靠谷歌的安卓开源项目做出独特却形似苹果系统的MIUI,以此迅速占据国内智能机市场的大壁江山。2014年,小米更是将手机销量增至226%,卖出6110万台手机(2013年为仅1870万台)。然而,前方的路怎么走一直是个问题,尤其是对小米能否在国外市场也大展宏图,许多人持乐观态度。

  去年,小米失去了一部分国内高端机用户,或许是因为苹果。苹果去年在中国的表现尤为抢眼,第三季度销量比上年同期相比翻了一倍。但小米最大的对手并非苹果,而是华为。而这对Alphabet却是个好消息。

  2015年年初,小米宣布要卖出8000万-1亿台手机,但上半年只售出3500万台,其中还包括1月便开卖的新旗舰机小米Note。而且,下半年也并无好转迹象。部分原因是小米未在去年7月推出新品,对米4进行本该一年一度的换代,却打算今年2月发布米5。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称,由小米第一季度冷清的销量来看,其国内头号手机厂商的头衔已经被华为摘走。最近,美国科技博客网站VentureBeat也详细报道了华为2016年将发布四款新机的举措,着实给小米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Alphabet如何坐收渔翁之利?

  全球消费者指数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的最新调查显示,74%的中国手机市场都是安卓系统的天下。即便如此,Alphabet想要直接从手机用户获利却很难,因为国内禁止安卓应用向用户收费。

  所以,Alphabet需要付出双倍努力。其一是要努力和相关部门协商沟通,使自己老东家谷歌的(一些)服务项目在国内获准经营。这方面似乎已取得些许成效,因为有传言称联想手机高管曾表示“预计”谷歌电子市场(Google Play)将不久进入中国市场。

  其二,谷歌电子市场要进入中国,先得有愿意与其合作的国内手机厂商,华为便是其一。华为不仅愿意在软件方面进行合作,更代工了谷歌的Nexus 6P手机。这样一来,Alphabet要在应用收费之路上大踏步向前,也有了一个懂硬件的老朋友。因此,Alphabet便能渔翁得利(实习编译:王冬冬 审稿:陈薇)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