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发布会在纽约举行

2016年01月21日09:55  来源:人民网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在发布会上致辞(人民网 殷淼摄影)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在发布会上致辞(人民网 殷淼摄影)

人民网纽约1月19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在美投资的综合性调查报告《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发布会19日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由美国中国总商会及美国中国总商会基金会共同主办,吸引了120多位知名学者、总商会会员企业高管及媒体代表前来参加。

《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聚焦中资企业在美投资的最新动态,是美国总商会专注于研究在美中资企业所面临的政策挑战的出版物。该报告采用总商会第二次年度会员企业调查报告的相关数据,对在美中资企业的主要特征、动机和所面临的挑战,并在听取专家意见后对具体的议题和行业领域进行了分析,力图展示中资企业的在美经营状况和美国相关法律政策。

美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先生在致辞时说:“《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着重分析在美中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旨在为中美两国的投资者和政府机构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数据显示,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2015年在美中资企业表现活跃。60%受访企业的营业额增长,48%受访企业的市场份额增长,60%受访企业的全部商业活动有所增长。尽管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遭遇文化、法律、政策、环境和劳动力成本等诸多挑战,但中国对美国投资涨势迅猛,2015年投资达83.9亿美元,相较2014年增长了60.1%。

美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会长、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先生在做主旨演讲时以万向美国公司在美国的成长故事为例,阐述了中国投资者如何才能在美国获得成功。他说:“合作是赢得竞争的最佳途径。在今天的全球大环境下,合作能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好、更强。”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经商处朱洪公使也对中国对美投资现状提出了深刻分析。他说:“万向集团在美国的发展是中美经济合作双赢的成功案例,他们鼓舞了很大一批来美投资的中资企业。”

在随后的专题讨论会中,美国中国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工商银行美国区域管理委员会主席肖玉强,美国中国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建设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张骏,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骐、罗格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继、罗格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明巍和仲量联行总经理亚历山大·布莱恩特等六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还就中美经贸关系的定位问题进行了讨论。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