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欺凌同胞案警示:"降落伞孩子"如何应对校园暴力

2016年01月14日10:06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被广泛关注的美国中国留学生欺凌同胞案终于尘埃落定。据报道,三名主犯分别被判刑6年到13年,刑满后将被遣返回中国。犯罪者获得了应有的惩罚,但结果也令人唏嘘。法治文化的不同,让心智不成熟的留学生在国外“水土不服”。此次事件也给想送孩子出国的家庭提了个醒:低龄留学的风险在增加。

  美国当地媒体称留学生为“降落伞孩子”——他们远走大洋彼岸,就读当地学校,远离家中父母,大多数都在上高中,打算以此为跳板,为将来在美国读大学做准备。和他们同时“空降”美国的,是从小耳濡目染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英联邦项目经理陈剑茜表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低龄留学生的价值观和是非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容易引发一系列校园暴力的问题。

  多国都有“反欺凌”法律

  在美国,正在不断完善有关欺凌的法律法规,绝大多数州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在英国,采取的是学校为主,结合家庭、社会、司法的综合模式,在国家政策上,制定专门针对校园欺凌的政策法规。从2005年起,英国每年的11月会举行反欺凌周活动。在教育者层面,强调教育工作者在关注青少年学生成长上的法律责任,高度重视老师在服务管理学生行为上的地位和作用。澳大利亚则建立了政府支持的组织和网站,如“反欺凌网络组织”和“澳大利亚无欺凌计划”,帮助学校了解欺凌现象。

  提醒孩子:不能哑忍

  作为家长,一方面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了解国外的法律,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另一方面也要随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加强和孩子沟通,告诉孩子被欺负时要想尽一切办法反抗,告诉家长、老师或报警,千万不能一味忍让。

  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认为,低龄学生出国留学容易产生的问题还有诸如学习自主能力不强,经不住诱惑、沉迷游戏等,但家长也不需太过担心。孩子可在出国前接受系统、正规的语言培训和跨文化培训,以便出国后可以较快适应当地的学习生活。如果孩子在国内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的话,那么家长就应该对孩子的留学持慎重态度。在出国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交流交际能力和一些生活自理能力,遇到困难要知道怎样去正确处理,应该向哪些人求助。(记者李琼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