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万中国学生赴美读“大专”

2015年12月30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帕萨迪纳城学院的国际学生们在一起。

  人数已占留美中国学生人数的13% 学生有机会转学至名校

  新华社电 过去,往往是中国尖子生或富裕家庭子女前往美国哈佛、耶鲁等名校就读。不过,这一趋势正发生变化。

  面对竞争激烈的高考,越来越多中国非尖子学生以及工薪阶层子女开始另辟蹊径,选择赴美进入排名靠后的社区大学就读,然后再设法转入一流综合性大学。

  最新数据:

  社区大学超1.62万人

  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的数据显示,眼下超过12.4万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攻读本科学位,其中超过1.62万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社区大学,约占在美中国留学生总数的13%。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统计,将近2万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洛杉矶高等院校,其中近半数就读于社区大学。以圣莫尼卡学院为例,这所社区大学6年前仅有约200名中国留学生,如今增至1000多人。相比之下,2007年全美仅有2500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社区大学。

  美国社区大学主要招收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学费低于综合性大学,一般提供两年制的初级高等教育,程度类似于中国的大专。不过,社区大学是美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念完前两年后,可以凭着所攒的学分转入美国排名靠前的综合性大学就读第三、第四年,最终拿到本科文凭。

  据美国一家教育咨询公司总裁迈克尔·万观察,“过去,只有(中国)尖子生才能赴美求学。如今,任何人只要付钱就能来。”

  剧增幕后:工薪阶层亦能承受

  在美就读社区大学的中国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工薪阶层家庭。

  按美国帕萨迪纳城学院国际学生中心副主任埃米·严的说法,“关于中国留学生全都来自富裕家庭、拥有奔驰或宾利轿车的印象,其实是一种偏见”。不少人预测,中国赴美就读社区大学的学生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美国国际教育学会高级顾问佩姬·布卢门撒尔告诉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以前,中国学生只想去美国念哈佛大学;而现在,美国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学府内均有中国留学生。”

  英文名为“肯尼·傅”的中国学生学习成绩一般,希望出国留学。他的父母均做小生意,2011年凑钱把儿子送到美国补习英语,一年后让他进入帕萨迪纳城学院,每年学费大约8000美元。小傅说,他打算修完这所社区大学的课程后,再转入美国一流名校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美国高校行政官员提醒,中国留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融入学校生活,例如参加社交活动、与美国学生交朋友。帕萨迪纳城学院教授佐伊·吴说,中国留学生因为语言、文化等因素,与美国学生存在一定隔阂,遇到困难后往往在华人群体中寻求咨询和帮助,这不利于他们融入学校大家庭。 (杨舒怡)

  外国留学生

  社区大学“金主”

  美国社区大学眼下资金紧缺,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几所社区大学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收入损失近10亿美元。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社区大学乐意招收外国留学生以增加收入。

  据国际教育研究机构NAFSA估算,美国约有100万外国留学生,该群体2014年为美国经济贡献了305亿美元。帕萨迪纳城学院行政官员拉塞尔·弗兰克说,除经济考虑外,外国留学生群体还为美国社区大学带来了多元化,使美国学生能接触到各国文化和习俗,颇受美国家长和学生欢迎。

  留学生人数

  设总数30%的上限

  不过,随着中国留学生群体日渐庞大,不少人担心美国社区大学的师资力量以及其他资源是否充足。美国教育咨询公司总裁迈克尔·万表示:“留学生人数的增长速度大大快于(社区大学)服务的增长速度。”

  为此,加利福尼亚州一些大学已经对招收的留学生人数设定上限,例如规定留学生人数不得超过全校学生总数的30%。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