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推进萨赫勒地区国家和平进程应从解决当地热点问题入手

2015年11月26日13: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11月25日电(记者殷淼 李秉新 李晓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25日上午在安理会萨赫勒地区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推进萨赫勒地区国家和平进程应从解决当地热点问题入手,逐步实现地区稳定与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中方将以实际行动惠及包括萨赫勒地区国家在内的非洲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刘结一说,当前,萨赫勒地区局势令人关切,亟需国际社会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加以解决。中方愿强调四点:

第一,国际社会应从解决萨赫勒地区热点问题入手,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逐步实现地区稳定与发展。当前应积极支持马里有关各方全面落实今年6月签署的和平与和解协定,稳步推进马里和平进程;高度重视利比亚危机等域外热点问题对萨赫勒地区的溢出效应,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减少域外复杂因素对萨赫勒地区的冲击。

第二,联合国相关反恐机构应进一步加大在萨赫勒地区的投入,推动地区国家加强反恐合作。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地区国家加快安全能力建设,支持地区国家反恐努力。同时,反恐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搞双重标准,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宗教和民族挂钩。

第三,萨赫勒地区国家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制定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战略。国际社会及国际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大发展援助,积极帮助地区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联合国有关方面应深入研究萨赫勒地区国家的实际需求,制订明确可行的项目清单和实施步骤及时间表,推动国际捐助方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开展合作,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联合国应进一步加强同萨赫勒五国、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非洲国家和组织的沟通协调,使国别战略、地区战略和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共同解决萨赫勒问题的合力。2013年,潘基文秘书长和世界银行行长、非洲开发银行行长等联合访问萨赫勒,取得积极成果,开启了国际机构联手解决地区问题的新模式。有关方面可考虑再度访问萨赫勒地区,评估上次访问成果落实情况,并作出新的援助承诺。

刘结一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关系,通过提供双边援助、参与维和行动等方式,为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下个月,以“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中非双方领导人将齐聚南非约翰内斯堡,共同规划今后三年的中非关系发展和合作。中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国家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的合作,以实际行动惠及包括萨赫勒地区国家在内的非洲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