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公司成功回收升空火箭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2015年11月26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6月28日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执行国际空间站货运补给任务,火箭升空2分半钟后突然爆炸解体,携带约2500公斤补给的货舱也被炸毁。这是8个月内,空间站补给任务第3次失败。原本计划的火箭回收着陆试验也未能进行。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外媒26日报道,美国电子零售巨头亚马逊“掌门人”贝佐斯创建的蓝色起源公司宣布,其研发人员成功实现一枚火箭在飞行至太空边缘后完好返回地面。此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是人类研制可重复使用火箭方面的重大进展。

蓝色起源公司11月24日发表的声明说,该公司于当地时间23日中午,从美国南部的西得克萨斯基地成功发射以美国首位宇航员谢泼德命名的“新谢泼德”飞船,该飞船飞到距地面100.5公里的预定高度,刚好超过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界,而火箭则成功降落回发射场。

该声明指出,这枚火箭的长度接近20米,使用BE-3液氢发动机,在升空过程中其最大速度达到3.72马赫,约合每秒1268米。到达一定高度后,火箭与飞船分离,飞船继续升高到预定高度,然后回落并最终借助降落伞成功着陆。而火箭在降至距地1500米高处时,其发动机重新点火减速,以每小时7.1公里的速度落回发射场。火箭在降落过程中经历了时速190公里侧风的考验,最终降落地点距发射台中心只有1.37米。

蓝色起源公司的目标是,用火箭发射“新谢泼德”飞船,携带六个人到距地100公里高度进行商业太空旅游。在今年4月该公司的首次船箭合体试飞中,飞船成功降落,但火箭回收失败。

据悉,传统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能够重复使用这种大型火箭,一直是全球航空航天工业的长期目标。火箭一旦能够回收,只要稍加修复,重新加注燃料便可再次发射,能大大降低发射成本。

贝佐斯在一份声明中把回收的火箭称为“最稀有的动物”。“火箭一直不可重复使用,但今后不会了。”他写道,“完全重复使用将改变游戏规则,我们都等不及给火箭再次加油,就想让它重新起飞。”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