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伊朗获刑 间谍罪!

2015年11月25日16: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伊朗获刑 间谍罪!

  伊朗国家电视台23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驻德黑兰记者贾森·礼萨安的间谍罪名成立,伊朗司法机关判处他有期徒刑。

  伊朗司法部发言人吴拉姆·侯赛因·穆赫辛尼·埃杰耶在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发表声明宣布这一判决结果,但他未提及具体刑期。

  埃杰耶称,预计当事人会提起上诉,因此“这不是最终判决结果”。他说,这一结果尚未传达给礼萨安本人和他的律师。

  礼萨安的律师莱拉·阿赫桑证实,她尚未得到正式通知,也不清楚判决细节。

  礼萨安现年39岁,2012年开始作为《华盛顿邮报》记者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工作,拥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不过,伊朗方面并不承认他的双重国籍身份。礼萨安和妻子耶加内·萨利希以及两名美国摄影记者去年7月在德黑兰被捕。后来,其他人获释,礼萨安仍遭羁押至今。

  礼萨安面临4项指控,分别是“从事间谍活动、做不利于伊朗政府的宣传、与敌对政府合作以及收集有关伊朗内政外交的信息并将其提供给怀有恶意的个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称他“意图颠覆伊朗伊斯兰政权”。伊朗伊斯兰革命法庭上个月认定,礼萨安的多项罪名成立。

  《华盛顿邮报》、美国官员和礼萨安的家人此前都曾呼吁伊朗方面放人。《华盛顿邮报》执行总编马丁·巴伦称,针对礼萨安的“间谍罪”指控“荒唐”。

  伊朗媒体今年8月援引匿名官员的话暗示,伊朗方面有意与美国“换囚”。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明确表示,如果美国释放所关押的伊朗公民,伊方也会释放3名美国人。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法,现阶段已知有至少3名美国人被伊朗拘押,除礼萨安外,还包括阿米尔·希克马提,前美军海军陆战队成员,因间谍罪2012年1月被伊朗判处死刑;赛义德·阿贝迪尼,2012年遭伊朗拘押,以企图破坏伊朗政府罪被判处8年监禁。

  另外,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美国中央情报局承包商罗伯特·莱文森2007年访问伊朗后失踪。伊朗方面否认知道他的下落。(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