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辞职 因对种族歧视不作为

2015年11月12日12:52  来源:北京晨报
 

  消极应对校园种族歧视

  一周来,由于校园发生种族歧视事件,不少学生在校园内静坐,一名学生甚至绝食抗议。由于消极应对校园内发生的种族主义事件,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受到来自学生的强大压力,9日被迫宣布辞职。

  学生“逼宫”

  风波起于9月12日。非洲裔的学生会主席佩顿·黑德在社交网站发帖,说自己多次在校园内遭白人学生侮辱。上月,学生宿舍里又出现了用粪便涂成的纳粹标志,进一步引爆学生不满情绪(如图)。

  学生指责校长蒂姆·沃尔夫面对种族主义言行不作为,并举行各种抗议活动,要求他下台。一周来,不少学生在校园内静坐,一名学生甚至绝食抗议。学生还一度围堵沃尔夫的座车。

  压力之下,沃尔夫8日发表声明,承认“需要作出变革”,承诺明年4月之前出台方案,改善学校的多元化和包容氛围。

  但是,学生一方坚持要求他下台。沃尔夫发表声明后,学生静坐抗议活动规模变大;学校橄榄球队大约30名黑人球员宣布,拒绝参加训练和比赛,直到沃尔夫辞职或被解职。

  这些球员的决定对学校财务构成不小的威胁。他们定于本周末对阵杨百翰大学校队,如果弃赛,密苏里大学必须向对方赔偿100万美元。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种族问题学者肖恩·哈珀说,这些罢赛的黑人学生“知道他们有力量”逼迫沃尔夫下台。“这很少见。现代历史中,我们没有见过黑人学生以这种方式集体‘秀肌肉’。”

  黯然下台

  沃尔夫现年57岁,2011年受聘为密苏里大学校长。他先前在软件公司任高管,并没有管理教育机构的经验。他的父亲曾在密苏里大学任教。

  8日前,沃尔夫几乎没有就应对校园内种族歧视言行发表声明或采取措施。即使当座车被学生围堵时,他也拒绝下车与学生对话,直到由警察解围。

  最终,沃尔夫9日宣布辞职。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沃尔夫说:“我就这次(学生暴发的)不满承担全部责任,就面对所发生的事不作为承担全部责任。”“变革不应该以这种方式到来,我们没有互相倾听”沃尔夫说。他呼吁学生及教职工以他的辞职为契机,消除种族仇视。沃尔夫宣布辞职后,学生暴发欢呼,校橄榄球队宣布恢复训练和比赛,那名绝食学生停止绝食。

  同一天,密苏里大学管理层开会并宣布,学校主校区哥伦比亚校区主管鲍恩·洛夫廷辞职,转任学校科研部门主管。

  顽疾难愈

  密苏里大学在校生超过3万人,约八成是白人。组织本次抗议活动的一个学生团体说,白人学生在多方面享受优待,而黑人学生遭受种族歧视。

  这个团体的名称中包含“1950”,代表密苏里大学1950年首次招收黑人学生。这个团体的成员马歇尔·艾伦9日在校园中对数百名集会学生说:“对一些人来说,今天可能看似光明的一天。但是,对于消除高等教育系统、特别是在密苏里大学存在的压迫而言,这只是开始。”

  去年8月,在距离学校大约200公里的密苏里州弗格森市,一名没有携带武器的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拦截并射杀。这起事件在美国引爆新一轮大规模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并在一些地区演变为严重骚乱。密苏里大学学生会8日在声明中说,弗格森事件后,校内种族对立和不平等现象加剧。

  美国其他一些大学最近也爆发种族对立事件。名校耶鲁大学上周发生小规模抗议活动,起因是一个团体举办万圣节派对时只邀请白人,拒绝黑人参加。据新华社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