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5年09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9月2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7日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

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赠送一座“和平尊”。“和平尊”以中国古代青铜器中的“尊”为原型,表达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和支持,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美好祝福。“和平尊”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当代文明,也体现不同文明和文化交流互鉴、兼容并蓄、共同进步。“和平尊”传递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在联合国迈向新的10年之际,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实现联合国的梦想而共同努力。

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上的致辞

(2015年9月27日,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秘书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赠送一座“和平尊”。今天,我很高兴同潘基文秘书长一道,为这件礼品揭幕。

“和平尊”以中国古代青铜器中的“尊”为原型。“尊”取“敬重”之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十分隆重的礼器。我们今天以“尊”为礼,表达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和支持,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美好祝福。

“和平尊”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热情庄重。顶部的龙饰象征守望和平。两侧的象首、凤鸟寓意天下太平,人民安康。尊体饰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辅以丝绸之路等元素,传承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理念。尊身展翅高飞的七只和平鸽,代表联合国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70年。

“和平尊”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制成。这一工艺源于古代西域文化,在中国得到发展完善。它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当代文明,也体现着不同文明和文化交流互鉴、兼容并蓄、共同进步。

“和平尊”传递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在联合国迈向新的10年之际,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实现联合国的梦想而共同努力。

谢谢!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