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各界共庆新中国66岁华诞

2015年09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夫妇、加州州长布朗、以及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夫妇出席了国庆招待会。 (人民网 韩莎莎摄)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夫妇、加州州长布朗、以及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夫妇出席了国庆招待会。 (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旧金山9月28日电 (韩莎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9月28日在旧金山市举办国庆招待会,当地各界民众齐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对各位到来表示感谢。他说,过去一年对中国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进依法治国,积极改善民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稳步前进。”

过去一年对中美关系而言,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550亿美元,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伙伴。两国人员往来攀升至430万人次,这意味着每天有15000人飞跃太平洋。中美两国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中美合作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关键因素。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是今年中美关系中的头等大事。访问期间,习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这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开创未来之旅,达到了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的目的,必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过去一年对领区对华关系而言,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同领区各州的交流合作加速发展,为中美整体关系发展注入了“正能量”。2014年,领区对华贸易总额达到1953亿美元,占全美33%;吸引中国投资28.6亿美元,占全美24%。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继续分列美自华进口和对华出口第一大州。

加州州长杰瑞·布朗首次出席国庆招待会并发言。布朗首先回忆说,60年代初,当时肯尼迪任美国总统时,他曾经在父亲的车上问总统什么时候与中国建交,当时没有得到答案。如今,加州与中国的省在气候变化领域展开了有效合作。尽管存在问题,中美两国积极促成省州合作,并且取得很好成效。他说:“在10几年前,不会有这么多人出现在这里。而如今,我们欢聚一堂,这是一种和谐的象征,也是合作的表现。”

他还说:“中美是世界大国。中美在推进女性平等、核武器、气候变化、科技创新等重要问题发挥了领先作用。”

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也出席了招待会。他宣布9月28日为“旧金山中美传统友谊日”。他说,中美两国虽然存在分歧,但也有更多的机遇。正因为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白宫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据悉,美国旧金山当地华人华侨、政商各界代表近1000人出席了招待会,并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