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联合国演讲:7项承诺及“6个100”项目支持

2015年09月29日07: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9月28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联合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其中在谈及“南南合作”议题时,习近平提出中国拟实施的7项重要举措,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三句话时,收获了最多掌声。

讲话中习近平提到中国的7项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7项承诺

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

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

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中国也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6个100”项目支持

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100个减贫项目

100个农业合作项目

100个促贸援助项目

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

100所医院和诊所

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

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

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

200万美元现汇援助WHO

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15年11亿人脱贫

15年前,我们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希望帮助亿万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回首过去,我们经历了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也承受了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我们见证了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也面对着南北发展失衡的现实。我们既为11亿人民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在挨饿而深为担忧。

(责编:袁灿、张茜)